洪雅:“三项赋能” 小支部发挥“大作用”

2021-05-18 10:37:5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李红艳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李红艳 眉山频道 曾永丽)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基本细胞,也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最基础部分。为了解决小区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洪雅县喊响“支部进小区,有事找支部”,全覆盖建立89个小区党支部,推行党员“双重管理”、干部“双向考评”、职能“下沉鉴定”制度,赋予小区党支部实权,财政统一预算保障小区党组织运行经费,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开创新局面。

建立“双重管理”制度,赋予小区党组织考评党员权力

针对小区党组织班子力量薄弱,在职党员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普遍较低等问题,推行在职党员“单位党组织+小区党组织”双重管理机制,制定党员参与小区治理、领办工作事项、参加“主题党日”、开展志愿服务等6项基本制度,发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回居住小区报到,由小区党组织记录党员参与小区义工义教、助邻解困、爱心帮扶、治安巡查、卫生大扫除等活动情况,在党员考察考核、民主评议等评价时,由小区党组织进行量化“打分”,并以40%的权重计入综合评定结果。

2020年,共有388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到小区报到,其中862名党员担任党组织成员、业委会成员、党小组长、楼栋长等,3200余名党员加入小区司法援助、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爱心帮扶等义工队,累计开展卫生环境整治、义工义教、法律讲堂、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1.5万余人次,有效推动党员服务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

建立“双向考评”制度,赋予小区党组织鉴定干部权力

针对小区党组织整合调动资源能力弱、八小时外干部表现监督缺位等问题,建立“岗位职责表现+党员群众反映+小区支部评价”三维考核机制,把参与小区治理和日常生活表现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选拔任用干部时要求小区党组织出具鉴定意见,按照小区党组织和评价主体单位占比4:6的考核权重进行综合评定。对无故不配合小区党组织工作、日常生活表现较差、居民群众不认可的干部坚决“放下”,防止干部八小时内外“两个样”现象,实现干部“精准画像”,使干部对小区工作更支持、更上心、更主动。

2020年,小区党组织共为150余名拟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的干部出具鉴定意见,1名领导干部因不服从小区党组织疫情值班安排,在职级晋升时被“放下”。

建立“下沉鉴定”制度,赋予小区党组织管理人才权力

针对小区服务质量不优、人才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等问题,制定《洪雅县基层治理“下沉鉴定”工作实施方案》,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晋升的评审权,入党审核、征兵入伍的政治审查权,教育培训、法律金融服务、房产就职介绍等中介机构监管权等22类53项考核鉴定权“下沉”到小区党组织,把小区党组织的鉴定意见作为各类人才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作为中介机构、商家店铺年审办证的前置关口,使小区各类人才更加支持、主动参与小区治理各项工作。

2020年,全县共有128名教师职称评定、313个证照年审、26名入党积极分子政审经小区党组织审核鉴定,16名个人因无理由拒缴物业管理费、侵占公共绿地、拒不拆除违章建筑等不良行为被“否决”。

通过授权赋能,小区党组织对小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在小区治理上有了领导权、话语权,小区治理力量不断壮大,小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弥补了小区治理制度空白。“授权赋能”制度的建立,有效夯实了小区党组织的制度保障,全面确定了小区党组织在小区内的领导地位,一改以往业委会“虚设”、物业服务企业“越位”等问题,将小区治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党组织的手中,推动解决了物业费收缴、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居民私搭乱建等诸多老大难问题,让小区治理有了“主心骨”。

调动了小区内各方力量。“授权赋能”制度的建立,赋予了小区党支部有效调动党员、机关干部、教师、医生、律师、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的权力,让各类社会优秀人士“现身”小区治理,揽下了小区居民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实现了小区精准有效治理。“授权赋能”制度的建立,让“支部进小区,有事找支部”的格局进一步形成,实现小区内大小事务支部统筹分配、长效督导、统一反馈,既让居民少跑路,又避免了物业公司和居民间的持续冲突,小区从以“利益为中心”的管理转变为以“居民为中心”的治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