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厚植“三农”情怀 推进乡村振兴

2021-05-11 16:24:0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余静 眉山频道 曾永丽)一条条宽阔平整的村道,大块大块现代化的农田,配套完善的田网路网渠网沼液管网,成片的果树蔬菜,一栋栋漂亮的小洋房,使用现代化机械生产的农民……构成眉山市洪雅县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该县立足地方实际,把握地方特色,发挥区位优势,促进农业新发展,焕发农村新面貌,展示农民新气象,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科技赋能促进农业新发展

“你们要注意对幼苗的培育,水稻栽培要配置好营养土,病虫害防治知识要提前掌握……”近日,洪雅县农业农村局组建的大春粮食生产技术服务团队在该县的田间地头,为老百姓提供技术指导。

△范自节摄

今年开春,该县农业农村局便组织专业队伍做好农作物种子市场检疫监管工作,并从种子的选用、幼苗的培育、浇灌、养护等方面着手,指导农民科学种植、精细管理,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同时,提前谋划,组建大春粮食生产技术服务团队,编写大春粮食高产优质栽培技术指南,结合全县零化肥、化学农药减量控害行动,举办绿色种植技术培训班,开展电视网络技术培训,确保技术下户、下田。

△中保农业园区资料图片

此外,该县注重创新引领、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多年来,在特色藤椒、茶产业方面深耕细作,力争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农业特色品牌,实现特色产业创新发展,走好产业振兴之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生态治理焕发农村新面貌

“我们村有了‘三格处理池+人工湿地’,就是站在化粪池旁边,也闻不到啥异味。”止戈镇安宁村村民宋立洪对已建成的排污设施十分满意。

“以前喂的牲口多,污水流到沟里面又脏又臭。现在,这个污水治理设备安起,就可以放心地到河边耍。”东岳镇天宫村村民告诉记者。

△中山镇生活污水处理站

不仅是“厕污共治”,“垃圾不落地”也在洪雅常态化开展。在实施“垃圾革命”过程中,该县探索形成分类减量化、村收集无害化、集中转运处置市场化的垃圾治理“三化”模式。同时,富有乡村特色的宣传壁画、文化墙等在洪雅乡村随处可见。

△前锋村浮雕文化墙

△文明墙绘王敏子摄

洪雅县以“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为建设主线,加大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力度,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农村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的生态底色,绘就美丽宜居的家园。

以文化人展示农民新气象

新型农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基础。新型农民必须要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不仅要“鼓口袋”,更要“富脑袋”。

为此,洪雅县一方面聚焦本地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加大农民培训力度,激发农民致富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农民更好更快地适应农业专业化、规模化和科学化发展的要求。

另一方面,该县持续加强农村地区的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让文化教育活动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精神引擎”。如该县精神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在田间地头开展精神文明宣讲活动;县文联、县图书馆送文化下乡;各镇围绕“遵纪守法、社会道德、文明礼貌、环境卫生、产业发展、助人为乐、移风易俗”等7个方面,开展基层治理活动。

△新型农民培训

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活动,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远离封建迷信,践行文明新风。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让文明之花飞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