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三线一单”成果正式落地实施

2021-04-29 15:38:5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曾永丽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曾永丽)4月29日,记者从眉山市“三线一单”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该市人民政府召开的第142次常务会议上,专题审议通过了《长江经济带战略环境评价四川省眉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优化完善成果》,标志着眉山市“三线一单”成果在四川省率先落地并实施。

“三线一单”是指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编制生态环境准入清单,构建分区环境管控体系的环境管理机制。将是今后该市经济发展、产业布局、开发建设强度、项目环境准入的重要依据。

据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骆仕明介绍,2018年3月,眉山作为四川省先行试点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眉山市“三线一单”成果分析了全市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概况、区域发展定位与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环境问题和发展制约因素,提出了生态保护红线与生态分区管控、环境质量底境管控单元及分类管控要求,制定了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内容,划定环境管控单元36个,其中,优先保护单元10个,重点管控单元23个,一般管控单元3个。同时,对每个管控单元,分别提出了空间布局、污染物排放、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效率等四方面的管控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管用、好用、适用”的全市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三线一单’成果的编制及应用,对解决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发布会上,眉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段永勤介绍,眉山地处四川盆地西南边缘,位于长江支流岷江中段,是整个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区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处于开放发展的关键时期,“三线一单”成果的编制及应用意义重大。

“三线一单”成果如何实施运用?据介绍,眉山将把“三线一单”成果深度嵌入全市“十四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规划等重大发展规划编制,同时充分发挥“三线一单”成果优化发展目标定位、产业布局、规模结构的作用,既确保生态环境有效管控,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