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进行时!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春雷行动2021”督导

2021-02-26 17:10:1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于12月23日在眉山正式打响。从1月12日起,市市场监管局成立8个督导组,由党组成员分别带队,对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春雷行动2021”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2月26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2月上旬,第一轮督导已全面完成,目前第二轮督导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督导组采用专项督导和常规督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随机抽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重点围绕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执法、知识产权“护航”执法和特种设备、食品、药械安全执法等情况,分别对2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和各区县的8个农贸市场、13家餐饮单位、11家药店药企、7家生产企业、9家超市、8家加油站和15个冻库开展了检查督导,并根据“春雷行动2021”不同阶段的特点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现存在问题、反馈督导情况、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科学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扎实有序推进“春雷行动2021”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督导组指出,自春雷行动开展至今,全市总体开局良好,工作稳步推进,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时间节点,不打折扣完成规定动作,切实做好了安排部署、综合协调、数据报送、动态宣传等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在督导中也发现了存在的案件查处进度缓慢、子行动推进不平衡、案件查处效果不明显等问题短板。

督导组要求,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知识产权‘护航’执法行动”、“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等执法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开展“春雷行动2021”重要性的思想认识,认真对照工作方案,增强行动自觉,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开展好“春雷行动2021”各项整治行动。

二要认真开展“清零、补缺”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照评价方案,认真梳理目前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对照“春雷行动”要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启动案件“清零”和补齐“短板”工作,争创四优,即各项子行动“清零”效果优、“挂牌督办”效果优、“大案要案”效果优和“典型案例”震慑效果优。

三要强化信息报送,推进舆论宣传。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行动要求和时间节点报送“春雷行动”各项统计报表,及时报送典型案例和相关信息,并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广覆盖的宣传格局,不断扩大“春雷行动”品牌影响,积极营造良好氛围。

四要强化督查督办和考核结果运用。市局将不定期对各区县局开展明查暗访,对推进“春雷行动”不力的单位进行通报,并将评价结果运用在绩效考核中。

本次督导共出动督导人员6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73户,全面覆盖7个执法子行动,坚决杜绝在“春雷行动2021”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倒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春雷行动2021”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