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检验能力 加强行风建设!眉山将针对全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

2021-02-25 16:28:2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海波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王海波 眉山频道 谭笑非)2月25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扎实推进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建设,强化依法施检、科学施检、公正施检、廉洁施检,该局决定结合“春雷行动2021”特种设备安全排险除患执法子行动,在全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开展为期一年的“提升检验能力加强行风建设”专项行动。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以全市各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特别是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为重点行动对象,以近年来国内外特种设备事故为现实教材,针对职能定位不准、执行检规不严、检验过程失控、内审把关弱化、检验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帮助机构在思想认识、体系建立、履行职责、制度落实、人员管理和检验规范等方面查找短板、剖析原因、切实整改、提升能力。

市市场监管局还于近期组织召开了全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约谈会暨“提升检验能力加强行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通报了气瓶检验检测机构人员配备不足,未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进行检验,未在规定时间内出具检验报告,未按规定对报废气瓶进行消除使用功能处理等行业突出问题,并组织参会机构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相关规定和勉县“7.18”架桥机坍塌较大事故教训,对专项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整治重点和时间进度。

在为期一年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升检验能力加强行风建设”专项行动中,市市场监管局将督促各类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紧盯思想认识、体系建立、履行职责、制度落实、人员管理和检验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开展“八查八治”,扎实纠治职能定位不准、执行检规不严、检验过程失控、内审把关弱化、检验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帮助机构树牢“保安全、促发展、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意识,强化内部管理,严格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检验服务质量,规范检验市场秩序,筑牢安全底线。

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专项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督导,对问题隐患整改屡教不改、屡禁不止的单位,坚决落实停业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等措施,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