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唤醒城市的诗意之美

2021-02-07 15:17:3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万晓红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万晓红 温选鹏 眉山频道 谭笑非)近年来,眉山市彭山区坚持按照精品建设,做高城市品质目标,着力构建全域公园景观体系,形成“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城市景观格局,打造清新绿色生态文明之城,建设具有天府韵味、彭山特色的天府宜居宜业不老城,全力建成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和成渝周末度假首选地。

艺术介入城市唤醒诗意之美

2月4日,在彭山区竹韵廊公园连片的葱茏竹林、展翅翩飞的白鹭,与山头斜照相迎……

安静的林下小路、宜人的竹林风光,吸引了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前来玩耍。

公园以“人文、幽静、自然、艺术”为建设思路,以“竹韵、竹趣、竹雅、竹境”为主要空间格局,设置艺术中心、竹林书屋、潇游乐园竹林隧道、竹之迷宫、全民健身等19个景观节点,为附近十余个小区、学校,近10万余名市民提供了更优质、更便捷的休闲游憩空间。

竹韵廊公园是艺术介入城市的一个缩影。可以预见,一个介乎城市与自然之间,艺术引领城市的大时代正向我们迎面奔来。

近年来,彭山区通过开展“花漾彭山”“绿荫彭山”“拆墙透绿”等系列活动,充分利用有限空间,在城乡重要节点打造多个园林景观,大力推进公园绿地建设,相继建成五湖四海湿地公园、彭溪河湿地公园、竹韵廊公园、毛河湿地公园,初步构建了“城中有园、园中有城”的城市园林风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几年彭山的公园越来越多,家门口可揽尽四季风华,有诗和远方的味道。”从南充到彭山工作了10多年的李国平说。每到傍晚,他都会到彭溪河湿地公园散步。这里,彩色步道、木质栈道以及绵延不断的草坪,让他感受到无比的惬意。

2019年11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眉山“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彭山区作为全市“一城双核”的核心之一,发挥了积极主动的作用。截至目前,该区森林覆盖率提升至37.2%;林木覆盖率为38.53%,绿化覆盖率为38.68%,公路绿化率达95.6%,水系绿化率为9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5平方米。

据彭山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此背景下,该区将进一步巩固绿化成果,多措并举确保绿化成效,让群众生活在四季有花赏、处处可见绿的生态宜居城市中。

城市植入绿意品味生活之美

彭山区毛河湿地公园,是周边住户张东最爱去的地方。一说起城市变化,张东就忍不住想起毛河湿地公园的“前世今生”。

“以前,这里就是一条臭水沟,隔很远就能闻到臭味。”张东说。让他没想到的是,改造后的毛河,河水清澈,两岸皆绿。毛河湿地公园面积约12万平方米,沿河绿化步道长达7千米,园内还将建设篮球场、足球场等体育锻炼场地。“在这里,可休闲、可运动,让我感受到生活更有品质。”张东感叹道。

公园城市建设,不仅改变了城市的空间形态,更提升了城市的品质,其投资价值也不断彰显。如今的彭山,正积极抢抓机遇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

“我们选择落户于此,一是看好彭山的发展前景,二是相信彭山的投资环境。”签约企业圆中集团首席执行官向冬表示,短短几年时间,彭山区聚集了多家“世界500强”企业,也成为四川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区县之一,足以说明这片热土充满活力、充满机遇。

目前,彭山区正加快建设现代化成都都市圈副中心成眉同城率先突破区、全市“中强”核心增长极、天府宜居宜业乐活城。该区将把公园城市建设引入城市发展中,加快城市更新改造,补齐发展短板,着力提升城市品质,用绿色普惠群众。如今,在建和计划建设的城市公园达到6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功能日臻完善。

“彭山提出了坚持精品建设,做高城市品质目标。我们将围绕公园城市特点,推进全域公园景观体系建设,持续开展‘花漾彭山’‘绿荫彭山’‘拆墙透绿’行动,拓展绿化空间,增绿增效;加快彭溪河D段生态湿地、城南污水处理厂湿地、凤鸣公园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市民居住舒适度。”彭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小桌呼朋三面坐,留将一面与梅花。”丰子恺笔下人与自然融合的诗意,正在彭山这座乐活之城体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