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4部门联合开展天然水域联合执法 助力“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执法行动

2021-01-20 17:20:5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

四川在线消息(史鉴轩 眉山频道 谭笑非)“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执法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禁捕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中的一项重要子行动。

1月20日,记者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切实推进“春雷行动2021”,严厉打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渔获物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长江禁捕打非断链”禁渔成果,该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4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全市天然水域开展了第1期“长江禁捕打非断链”联合执法行动,拉开了为期10年联合执法行动的帷幕。

联合执法组分为3个执法小组,分别采用水上巡查与陆上检查、面上检查与点位检查、随机检查与指定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以眉山市辖区内沿岷江流域为重点,对农贸市场、水产品批发市场、涉渔餐馆、酒店、渔具门市、商场、超市等进行全面检查,进一步清理水上涉渔“三无”船舶,取缔陆路无证运输或载有长江水生生物的车辆,严禁非法渔具产销,全面摸排并清理违法宣传江鱼购销和食用的广告,拆除含有“江鲜”“江鱼”等字样的违法广告牌,下架相关服务项目、菜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渔获物销售网络,斩断违法利益链条。

联合执法组检查时发现,部分涉渔餐馆进货票据管理不规范,菜单上还保留有“河鲜”、“江鲜”等项目;部分水产品销售店进货台账不规范,销售者销售时存在口头虚假宣传的行为;部分渔具店管理和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农村自用船舶标识不明显;部分县(区)举报奖励制度未公开等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联合执法检查组督促相关市场主体立即整改并跟踪后续整改情况。

这种联合执法检查模式将在未来10年成为“长江禁捕打非断链”执法行动工作常态,通过联合执法形成整治合力,推动行动顺利、有效开展,全面完成“四清四无”工作目标,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禁渔氛围,斩断市场销售产业链,切实保护长江流域生态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