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关键重点!丹棱县清风护航村“两委”换届

2021-01-13 09:59:2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王青山

四川在线记者 王青山

“村‘两委’马上要换届了,光是换届纪律,乡纪委就给我们强调了多次,还让我们签了换届纪律承诺书。”近日,顺龙乡一名党员说到。

去年11月,丹棱县启动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在换届过程中,丹棱县纪委监委紧盯关键重点,出台了《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推出了一系列接地气、有实效、高效率的监督模式,“清风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观看了村(社区)换届警示教育片,给我的触动很深,没想到传播小道消息都会影响选举。”张场镇峨山村党员牟仕杰感慨到。

为打好换届选举“预防针”,丹棱县纪委监委利用微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宣传换届纪律“十严禁”,精选16起村(社区)换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6部警示教育片,组织6000余名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引导党员群众严守换届纪律。

“选举他人被选举,党员干部都参与,慎重考虑很重要。”近日,齐乐镇作平文艺队在该村的党群集中活动日上表演了由市县监委特约监察员创作的换届纪律快板,该快板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这是为了扩大对换届纪律宣传的广度,丹棱县创新的宣传模式。除快板外,丹棱县还围绕换届主题以三句半、顺口溜等其他令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

同时,还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风气监督组,围绕落实“十严禁”情况,紧盯关键节点,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调查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加强纪检部门对换届工作责任单位履职尽责情况的督查。

“你们村的三资账目不规范,需要完善。”

“你们要尽快建立换届应急防控预案。”

“村干部离任审计要重点审查资金使用情况。”

……

截至目前,换届风气监督组对全县5个乡镇17个村(社区)换届工作情况开展了监督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22个。目前已顺利完成前期准备段、部署启动、宣传动员三大阶段共15项工作任务,现正处于确定人选阶段,下一步将筹备做好大会选举阶段相关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挺纪在前,严把纪律关,依法保障换届纪律。”丹棱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李开鹏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对违反纪律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