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棱:反季节差异化养鱼 增产增效助农增收

2020-12-15 10:37:2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刘敬宗 眉山频道 李骏豪

四川在线消息(刘敬宗 眉山频道 李骏豪)“你们看,这些脆贵妃鱼(非洲鲫鱼科的一个品种)原本应该在热带地方养殖,而现在它们却能够自如的生活在我们的养殖场内。”12月4日,在丹棱县陶瓷工业园区的一家水产养殖公司内,负责人陈新中正忙着查看鱼池内的脆贵妃鱼的长势情况。

在常人心中,养鱼本应在野外的鱼塘或水库,而陈新中的养殖场,却是丹棱第一家室内工厂化养鱼的企业。不仅池塘不在室外,就连养殖的鱼类品种脆贵妃鱼,也是四川不常见的品种。据了解,养殖脆贵妃鱼的水温必须达25℃,且要连续保持4个月以上。在目前四川的气候条件下,根本无法实现。

反季节恒温养鱼打造差异化养殖模式

然而,陈新中的养殖场却能做到,究竟为何?据陈新中介绍,养殖脆贵妃鱼的首要条件是必须要有热资源、水资源和氧气资源。具体来说,养殖场所需的热资源,是利用所属关联企业熔块厂高温(1600℃)冷却时,产生的大量热源,在经过冷热交换机处理后,取其热能利用。而水资源则是养殖场取得采水许可证后,抽取地下水经过过滤处理后的洁净水源。与此同时,高密度养殖必须24小时连续供氧,养殖场内氧资源则是由熔块厂为了环保达标要求而修建的制氧设备提供。

“这些条件,几乎是所有农户和绝大部分企业目前无法做到的。”陈新中说,原本关联企业熔块厂所产生的热资源会白白浪费掉,而养殖场却“变废为宝”,经过冷热转化,充分将热资源利用起来,进行差异化养殖,在工厂内就可实行高密度恒温养鱼。当天,记者来到养殖场内,只见在24个恒温的鱼池里,充氧之后的脆贵妃鱼欢快游动。粗略计算,工厂化养殖模式可实现亩产6万公斤,按现在的市场行情,亩收益在2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公司还利用热资源繁育加州鲈鱼和台湾鲈鱼小苗,鱼苗11月中旬进入工厂化车间,在恒温状态下生长,次年最早2月底可出售规格苗(150尾500克)让周边农户饲养,要比自然条件下提前40多天投放入池,打造差异化的养殖模式,实现错峰销售,填补了市场供给空缺和抢占了价格优势的先机,提高养殖效益。

采取“公司+农户”方式带动养殖户“抱团”发展

当天,记者在养殖场内见到,还有不少的成鱼放养在专属的鱼池内,进行“节食健身”。“仅仅只靠养殖场的喂养量,还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我们还与大量的农户合作。”陈新中说,谈话间,杨场镇养殖户黄云超打来电话说,第二天要出售鲈鱼3000公斤。养殖场采用“公司+农户”的方法,让农户不愁销路,而且还卖得上价。

丹棱县仁美镇金藏村5组村民杨兵家现有12亩水面,今年从业主陈新中的养殖场购买鲈鱼苗养殖。11月18日打捞第一网,共695公斤,收入18765元。陈新中给出的收购价比当时市场价高出4元,达到每公斤27元,为杨兵家增收了2780元。陈新中说,一般情况下,对养殖户是高于市场价15%-20%收购,利润非常可观。

据介绍,几年时间来,陈新中的养殖场共发展丹棱及周边的养殖户50余户,眼下还有很多有意愿的周边区县的养殖户愿意加入,由养殖场统一提供种源及销售渠道,让养殖户们无后顾之忧发展养殖,带动更多养殖户实现“抱团”发展。

据陈新中介绍,目前,养殖场已经向国家商标局注册了“大雅健身鱼”商标,下一步打算与中国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华南农大等科研单位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引进新的水产品种,带动当地更多老百姓通过水产养殖增收致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