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大名城” 眉山定位“成渝双城经济圈高端文旅目的地”奋步前进

2020-12-04 09:58:23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方旭)12月1日,眉山市2020年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洪雅召开,会议总结了去年以来文旅发展成绩,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加快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大会指出,2019年全市文旅发展大会以来,眉山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关于文化和旅游发展决策部署,从新的发展起点出发,奋力起跑、砥砺前行,推动文旅发展取得可喜成绩。2019年,该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76.42亿元,增长17.84%,高出全省3.8个百分点。完成文旅项目投入106.75亿元,超目标任务6.75%。

2020年1-10月,全市接待游客3289.4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5亿元。

以项目为支撑 文旅发展更强劲

一年来,眉山始终坚持“文旅发展项目为王”,瞄准高端招强引优,成功引进维亚康姆国际文创城、天府万达国际文旅等一批大型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605亿元,其中单个投资超百亿的项目就有2个。

提升产业层次,与英国默林集团、英国洲际酒店集团等国际知名文旅企业精诚合作的同时,还引来了英迪格酒店等国际高端品牌,基本实现“一区三带”全域开花、“四大基地”,眉山文旅逐步变身“品质之旅”。

提升联动效应,眉山精心策划、隆重推出“东坡文化·味在眉山”“云上瓦屋·生态洪雅”“绿水青山·自在闲适”“都市近郊·快乐体验”4条精品旅游线路,将三苏祠、瓦屋山、黑龙滩等景区景点串成线、连成网,形成巨大的多点联动叠加效应。

打造文旅品牌 文旅形象更靓丽

眉山深入挖掘资源禀赋,大抓文旅品牌创建,喊响“安逸走四川·好耍在眉山”文旅品牌,刷新眉山文旅新形象。

全力推进“一祠一馆、一山一水、一园一城、一镇一村”建设,山水相依、文景相融的“眉山新八景”脱颖而出,成为文旅市场新亮点。

大力推进文旅融合,突出做好“会展游”“康养游”“研学游”三篇文章,迅速抢占文旅新市场。

新荣誉纷至沓来,洪雅成功创建全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东坡、仁寿、洪雅入围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三苏祠荣获“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瓦屋山被评为国家级4A景区和“四川十大文旅新地标”,幸福古村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话剧《苏东坡》荣获全省“五个一工程”奖。

文旅产业是综合产业,涉及面广、关联度高、渗透性强,非常容易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要推动眉山文旅跨越发展,必须准确把握最新形势,才能在变化中把握先机。

未来,眉山要定位“成渝双城经济圈高端文旅目的地”,结合眉山实际,打造“四大名城”,即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际休闲度假名城、现代都市消费名城、锦绣天府公园名城。

千载诗书城、天府新眉山,未来的眉山,将更加美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