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眉山教师沈卫东获省政府表彰

2020-12-02 17:13:4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眉山频道 文雅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文雅)12月2日,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宣读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其中,眉山教师沈卫东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0年是劳模评选表彰年。五年一次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是对当代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和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时代精神的一次盛大的集中展示。

一起来了解眉山教师沈卫东的故事——

沈卫东,男,1975年4月出生,四川洪雅人,大学本科学历,1997年参加工作,先后任教于洪雅县汉王乡初级中学校、中保高级中学校及金川县中学校,现为洪雅县中保高级中学校高级教师。沈卫东老师长期担任年级主任、班主任、教研组长、高中生物教学工作,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业务精湛、业绩突出。近年来先后荣获2017年四川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先进个人、金川县2018年度优秀教师、洪雅县2018年度优秀教育工作者、洪雅县2019年度“一地三区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

 

▲沈卫东指导金川中学马兴艳老师备课

2014年至2016年,沈卫东老师担任中保高级中学校2016届年级主任、班主任及3个班生物教学工作,经过3年艰苦卓绝的班级管理与教学管理,他所带班级与其他3个班级被评为市、县级先进班集体,2016年高考,该年级创下该校近10年来最好成绩,获县教体局奖励。他所教学科成绩优异,获该年级高考教学质量评估一等奖。

▲2016年11月,沈卫东主持召开金川县中学高中生物组教学研讨会

2016年9月,沈卫东老师主动报名参加眉山市第四批对口帮扶金川县工作组,担任工作组统战组长、挂任金川县中学校生物教研组副组长。

两年里,他躬耕教学,援出成效。他主动请缨教高三年级。针对藏区学情,他果断摒弃了学校定制的厚厚的高三复习资料,自己边教学,边亲手制作符合学生实际的高三复习资料。为了抓紧编写制作复习资料,他愣是一学期没回过家去看看妻子和女儿,连走时来不及带的冬装也是让妻子打包快递过来。他每周18节课加上早晚自习,常常是在援友们还在睡梦中就迎着风霜去上早自习、顶着满天星斗返回宿舍。他坚持工作不过夜,月考、周考、诊断考试、专题练习后,他均在当天阅出试卷,分析学生答题情况,第二天就安排时间评讲试卷。

 

▲2016年12月沈卫东和援藏工作组同志一起慰问金川县新开村贫困户

2017年高考,他所执教的生物单科成绩与接手时的成绩比较,平均涨幅接近20分,获得了金川县教育局高考单科质量评估一等奖。两年里,他不忘初心,援出真情。

 

▲沈卫东老师上课

面对贫困学生、留守学生、“问题”学生,沈卫东老师一有时间就和学生交心谈心,尽其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用真心付出换来学生真情。两年来他与工作组同志一起争取各方力量帮助困难学生11名,帮扶资金达2万余元。

▲沈卫东和金川县高三1班师生毕业留影

两年里,他授人以渔,援强队伍。沈卫东老师主动承担起生物组内五名年轻教师的培养工作。他每月主持召开教研会两次,耐心传授教育理念、教学的难点突破方法,指导教师备课、上课、命制试题,多次为当地教师上示范课。在他两年的努力下,金川县中学高中部生物组5名教师的教学水平明显提高,1人被泸定民族中学挖去直接承担高三教学,1人被提拔为学校最年轻的教研组长,其余3名教师也均成长为教学骨干。

 

▲援藏工作组合影

2018年8月,沈卫东老师援藏结束返回洪雅工作后继续从事自己热爱的教育工作。他积极调研、思考教育发展方向,参与《加快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推动洪雅教育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成果被县上采用;积极总结洪雅教育发展经验,宣传教育动态,多篇稿件被省教厅、市教体局以及各类省市级媒体采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