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省农科院 眉山为加快建设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强市聚智聚力

2020-10-30 10:21:0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味在眉山·香飘世界”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10月29日,眉山市人民政府与省农业科学院签订全域科技创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全域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关系,并启动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区的打造。

未来双方将在平台共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和国际科技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具体而言,双方将联合组建专家团队,共建“三农”智库,探索建立资源信息共建共享机制,开展常态化政策研讨和战略咨询;依托眉山市农业农村局和有关龙头企业,整合科技、金融等资源,成立相关农业科技平台,全方位服务眉山农村经济建设和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围绕眉山特色农业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突破眉山现代农业发展技术瓶颈,并联合共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联合实施农业人才培养工程,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和高素质农民培训,加快培育一批符合眉山农业农村发展的实用人才;双方还将以眉山市中法农业科技园、川港合作示范园为基础,共同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合作示范区,建立中法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川港农业科学院、职业农民培训学院等合作平台。

与眉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后,省农业科学院还与眉山中法农业科技园开发有限公司和香港新华集团分别签订了《科技合作框架协议》。

眉山生态环境良好,农业产业基础坚实,近年来,眉山不断做强了东坡泡菜、眉山春橘、竹、生猪和粮油5大主导产业,更持续做精做优了奶业、禽蛋、水产种苗、东坡蜂蜜、彭山设施葡萄、仁寿枇杷、洪雅茶叶和洪雅藤椒8大特色产业,做稳做实了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和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产业。

如今,眉山已是全省农业大市和全省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基地。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是一所拥有14个专业所、11个共建分院、2个服务机构的综合性省级农科院,研究领域涵盖了60余个学科和专业,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35个,整体实力居全国省级农科院前列。”眉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签约,将为眉山加快建设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强市聚智聚力,并对眉山强化农业科技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引领作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动眉山市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强市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