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号”新型动车组今日正式投运 成眉两城开启高铁“公交化”

2020-09-29 17:07:3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白杨

四川在线消息(眉山频道 白杨)为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实现成德眉资交通一体化、助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成都会同德阳、绵阳、乐山、眉山、雅安共同购置了10组新型公交化动车组投入运营。

9月29日上午,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新型动车组投运仪式在成都东站举行。新型动车组投运后,成绵乐城际铁路日开行对数将整体增加约10对,其中,成都至德阳、绵阳方向日开行对数将达到50对左右,至眉山、乐山方向将达到40对左右,将有效增加公交化运能供给,为沿线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出行服务。

在上午的投运仪式结束后,记者和市民代表一起登上了首趟成都东站到眉山东站的“天府号”动车。

上车后,给乘客的第一感觉就是车厢过道很宽敞。以往的动车,每排座位基本上是2+3,“天府号”动车车厢的座位都是2+2的形式。

除此之外,在车厢的过道和两头增设了像公交车一样的扶手区域,用于旅客站立乘坐。这样一来,整辆动车可以增加容纳437位站立旅客。

“咱们这个车是可以卖无座票的,有些旅客比如说临时买票,他买不到座位的情况下,他就可以购买无座的,这就更能方便大家的出行”列车长刘静说。

据了解,此次投运的“天府号”动车组是专为承担城市群区域内的客流运输而推出的,时速达200公里,与我们常见的动车组相比,“天府号”动车组更宽,单车载客量更大,每小时输送能力可达3万人。

“CRH6A动车组专门为公交化动车设计的,它采用了四辆编组,全长有101米,总重的话有198吨。此外动车组还具有启停迅速,乘降快捷的特点。该车型针对城际铁路站间距小的特点,提升了加减速能力,能够像地铁列车一样‘快起快停’。同时,列车还增加了车门数量,保障乘客可以快速上下车,缩短了停站时间”成都铁路局成都机务段指导司机范红福向记者介绍到。

成眉同城,交通先行。新型公交化动车组的投运,拉开了成眉铁路“公交化”的新进程,将进一步打破平原城市群空间地理束缚,促进城市往来联系,推动成都平原城市群经济社会一体化、同城化、同步化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