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秋季学期开学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这三点

2020-08-27 17:2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记者:文雅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雅)8月27日,四川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眉山市教体局在分会场组织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眉山市政府副市长曹晖、市政府副秘书长唐密、市教体局局长廖仁军参加。

会后,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秋季开学最新要求,结合眉山工作实际,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了秋季学期开学和学校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疫情防控

按照《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落实好人员管理。落实全体教职工(含食堂、保洁、保安和宿管等后勤服务人员,下同)和学生开学前14日的居家自我健康观察要求,完善师生员工健康情况登记管理台账,确保情况清、底数明。

2、落实好健康监测。每日监测掌握教职工、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延续实施和完善入校测体温、晨午晚检、消毒通风、因病缺勤缺课每日直报等防控机制,做到100%建档管理。

3、落实好校园管理。健全门卫安保制度,做好所有进校人员的登记询问、身份核验、体温检测、健康追溯等,校园出入管理要做到既不层层加码又要务实管用。

4、落实好基本储备。临时留观场所、卫生室或保健室一律设置到位;1个月以上的消毒物品和应急处置所需个人防护物品一律到位;学校专兼职卫生技术人员一律到岗履职;校园全面卫生清理和消杀工作一律按标准提前到位。

隐患排查

全面开展以校园防汛排涝为主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1、加强防汛防涝隐患排查。加快修缮因暴雨受损的设备设施,排出校内积水,同步开展洪灾后卫生清扫和消毒工作,同时要对各学校校舍、食堂、电路、用水等设施进行重点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2、加强食品与饮水安全排查。加强对学校食堂食品采购环节、运输环节、储存环节、加工环节等卫生和安全隐患排查,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同时要对自备水源、二次供水及直饮水设施、食堂蓄水池等清洁、消毒到位,并进行水质情况检测,确保食品及饮水安全。

3、加强安全设备设施排查。对学校以消防、监控、快检设备等为主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进行细致排查,确保设备设施完好并能正常使用。

4、加强应急演练与培训。修订完善以秋冬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为主的校园安全应急处置预案体系,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对各项预案进行培训,并全覆盖开展防控应急演练,加强与属地社区、公安、医疗和疾控机构的对接,构建联防联控联训机制。

教育教学

按照错时错峰、人员分流、减少聚集,安全有序组织返校和秋季教育教学工作:

1、做好入学就学保障。细致做好师生返校到岗情况记录,决战脱贫攻坚,强化控辍保学工作,全面落实国家教育资助政策,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少年、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确保学生不因疫情和灾情辍学、失学,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

2、做好教育教学安排。各地各校要结合上学年受延期开学影响的教学实际,结合校情,区别不同年级、班级、学科,统筹谋划好新学年教育教学计划,从开齐开足课程、师资培训、教材到位、教学设备设施补充等方面全力保障开学工作,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3、上好开学第一课。各地各校要以弘扬抗疫精神,普及健康防护知识,倡导创文创卫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行为等为主题,精心准备开学第一课。同时,高度关注和持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创设温馨的校园环境、组织开展适宜的文体艺术活动,营造良好开学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