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山:一杯清茶话“乡情” 一腔热忱促投资

2020-07-31 18:59:04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林茂春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林茂春 记者 王青山 谭笑非)7月30日,眉山市彭山区抓项目促投资暨2020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每个与会人员的面前都摆放了一盏清茶。“今天的会场所有茶杯里的茶,和以往会场给大家泡的茶不一样,这是一杯包含了‘乡情’的绿色清茶。”彭山区委书记罗万东在会议开始前讲到。

原来,茶叶的主人周祖安在40年前在眉山市彭山区某部队服役。退役后,一直关心着彭山的发展,在他的内心深处,彭山早已是他的第二故乡了。为了表达自己对第二故乡彭山的感激之情,周祖安特向彭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寄来了两包中国十大名茶安徽特产“六安瓜片”茶叶。这杯清茶,传递的是一份情感和信任,更是希望在座的企业家特别是外地企业家,安心扎根彭山,情系彭山,为彭山建设开放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多出谋划策。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彭山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2.1%,连续两个季度全市第一;此外,第二产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项增速同为全市第一……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彭山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眉山市彭山区为何能够在逆势中交出如此亮眼的答卷?从会场的这杯“清茶”中便能品出一丝韵味。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彭山一手抓疫情防控不动摇,一手抓项目复工不松手,多措并举,全区项目推进快速有力,投资实现稳步增长。

区委、区政府把招商引资列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坚持“一把手”负责制,聚焦招大引强,高位推动,主动出击,注入发展动能。

面对新冠疫情,充分认识既是危机,更是招商难得机遇,化危为机,早谋划、早打算,抢下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冒着疫情防控三大压力,先后到北京、广东、江苏、河北、河南、山西、上海等10余个地方考察招商,签约项目8个,协议投资43.9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4个,协议投资36亿元。

同时逐个项目分析具体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定建设周期、定建设内容、定年度计划、定牵头领导,做到项目建设任务人人心中有数,大力实施挂图作战、挂旗督战、挂帅出征。区委、区政府利用党政联席会、区委统筹会、分析研判会定期分析研判重点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逐项交办,落实责任。制定《项目复工复产实施办法》,逐户企业解读《复工复产操作细则》,编制复工复产12个标准文件模版,发放复工复产告知书、员工到岗上岗告知书,编印了《彭山区新冠肺炎疫情50个热点问题答疑》,科学分类指导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该区还着力纾困解难,破解推进障碍,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的保障机制,并实施一线工作法,到工地了解情况,到企业调研问题,到现场解决困难,做到关口前移、靠前推动,制定了《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实施方案》,要素成本同比下降5%以上。

推动简政放权,优化投资环境。“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改革覆盖超过90%的事项,83.2%的依申请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创新项目投资“五个一”服务模式,重大民生和产业类项目实行容缺审批、模拟审批、红色代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区级审批79个工作日完成,比国家要求的120个工作日减少三分之一;工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总办理时间从341个工作日压缩到45个工作日;落实兑现《二十三条措施》,累计补助在建重点项目268万元;区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保障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实行项目检查区长审批制。

夯实责任,凝聚发展合力。落实区级领导牵头联系责任,坚持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区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抓到底;制定《重点项目管理和考核奖惩暂行办法》,对照清单,严格打表,区纪委监委和区目督办每月督查重点项目推进情况,通报不作为、慢作为情况,采用“发点球”方式推进滞后项目;落实施工单位责任,督促按照建设周期、建设内容、投资计划完成;压实项目推进中的安全、环保等责任,违规单位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惩戒名单。

一系列举措,让彭山趟出了一条逆势向上的路子,更让越来越多来彭山投资的企业扎根彭山、爱上彭山。

下一步,彭山将乘势而上、再接再厉,解放思想、创新方式,聚焦“三跑”、突出“三抓”、坚持比落地看担当、比进度看作为、比效果看实效的“三比三看”,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重大战略的“三重叠加”机遇,要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持续用力、攻坚破难,争取在抓项目促投资上实现大突破、新突破,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彭山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作出应尽的贡献和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