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就业 眉山天府新区4.1万人顺利返岗

2020-07-10 14:38:1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邓秋菊 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邓秋菊 记者 方旭)就业,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党中央、国务院把保就业放在“六保”任务之首,要求各地各部门千方百计保就业,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今年以来,眉山天府新区多措并举,积极坚持民生优先、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扶持就业创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就业最大化。

多措稳岗 落实企业社保减免2181.79万元

受疫情影响,新区小微企业——四川蓉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出现了防疫物资紧缺、员工社保资金紧张等情况。

“年初随着疫情的加重,部分区域的客户暂停物流发货和结算账期延长,还有部分客户对订单进行削减,导致部分员工面临停工休假的问题。这时候,新区稳岗补贴政策帮了我们大忙。”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何兴琼说,截至目前,企业已享受稳岗补贴资金17万元,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不只是小微企业,疫情期间,新区许多企业曾一度按下“暂停键”,对就业造成一系列阶段性的困难。从返岗困难、物流受阻,到企业资金紧缺、经营受困,再到国外疫情加重、出口行业受冲击,就业形势遇到的挑战不断。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自疫情发生以来,新区成立13个企业包保工作组,上门宣传落实惠企惠民政策,促进企业稳岗复产。截至目前,共有56户企业申领稳岗返还补贴1372.79万元,已兑现51户1273.58万元;已全部兑现25户非困难企业稳岗补贴47.32万元;11户企业符合领取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5.4万元;为295户企业落实社保减免政策,共计减免养保1989.85万元,失业保险74.51万元,工伤保险117.43万元。

面对疫情冲击,企业和政府同心协力,共渡难关。有的企业组织专车专列接员工返岗,努力复工复产,还有的企业另辟蹊径转产生产,想办法创新或转型,谋划寻求新的增长点……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就业市场发生积极变化,新区企业开工率和复岗率稳步提升。

帮扶就业 帮助4.1万人顺利返岗

“到企业上班差不多五个月了,工作也越做越熟练,上个月我挣了3000多元,自己打工赚钱的感觉太好了。”李旭辉原本是视高街道视高铺社区贫困户,因病长期住院。今年年初,刚康复回家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能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来到社区的一家家具厂上班。

今年3月,社区帮扶干部在视高街道范围内帮社区居民“应聘”,一天时间内,将企业走了个遍,逐个向业主介绍。最后,帮助李旭辉在一家复产的家具厂找到了工作,不仅包吃、买社保,而且不用离家,工友大多是熟悉的乡亲。解决了就业问题,李旭辉有了稳定收入,日子也越过越有劲。

“为做好疫情期间居民返岗就业,新区全覆盖开展了劳动力‘三摸清’,即摸清就业情况、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开展一个电话、一封信、一次走访,‘三个一’服务,做到就业形势、返岗要求、扶持政策‘三个讲清’。”天府新区眉山管理委员会民生和社会事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李旭辉的故事只是抗疫期间众多新区劳动者顺利实现就业、开启崭新旅程的一个缩影。

今年,新区加大对贫困户、大龄就业人员、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人员的援助力度,帮助贫困人员走上就业岗位。对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为273个贫困人员主动推送就业岗位,建立扶贫龙头企业3个。开发公共设施维护、社区保安、保洁、停车看管、交通维护等公益性岗位,实现609名贫困户的托底安置就业。

为破解“就业难”和“招工难”问题,今年以来,新区开展“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6场;“同心战疫,暖企惠民”现场招聘会1场,邀请了仁寿县、彭山区、成都市等地企业积极参与。目前,累计参与招聘企业321户次,推送岗位10000余个,企业招聘人员8000余名。同时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深入实施就业创业职业技能提升”纳入新区2020年“十大重点工作”之一。整合政府、企业、培训机构等多方力量,将培训与就业紧密结合,促进就业。截至目前,成功帮助4.1万人顺利返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