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科研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20-07-10 11:05:5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李洋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洋)7月9日,眉山市科技局组织专家组对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科研项目《拉曼光谱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的应用技术研究》进行了结题验收。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就单位情况、项目组织实施、技术关键、指标完成、项目经费预算决算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答辩。在场专家在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过质询讨论等程序之后,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据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负责人介绍,剧毒、农药残留类物质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危害重大,但由于其使用的广泛性,对其监控、管理难度较大。目前,剧毒、农药残留的检测通常使用色谱法,无法在采样现场完成快速检测,制约了市场监管部门食品安全监管。

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牵头开展的市级科研项目——《拉曼光谱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的应用技术研究》在拉曼光谱仪的基础上,开发出剧毒、农残类物质的拉曼光谱检测应用技术和1种新试剂,编制了5个技术规程,发表科研论文4篇。同时,取得授权专利2项,发明专利1件获受理。

该项技术该项目是全国首次采用拉曼光谱检测方法,开发出适用于剧毒类、农药残留类物质的快速检测应用技术,远期可运用于食品安全检测及监管、公安案件侦破、重大活动保障的安全快速检测等。将进一步降低剧毒类、农药残留类物质产生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优化技术监管手段,对于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长期以来在眉山市市场监管局的统一带领下,眉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坚持以研兴业,以研提能。近年来,参与了《四川省中药材标准》《四川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的拟定与审核,出版了《眉山中草药资源》,形成了《陈皮药材中柑橘红2号检测方法的建立》等10余篇研究成果,牵头制定了雅连炮制标准。

今年申报的《一种硫化物的检测方法》1项国家专利已经受理,《四川泡菜抗氧化活性的变化规律及影响因素研究》《拉曼光谱快速检测技术在中药饮片农药残留检测中的应用》两项课题拟申报眉山市科技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科研项目。通过科研,有效活跃了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促进了新方法、新技术的开发,不断提升了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业务能力,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加强成果转化,切实将科学研究面向经济生产,建立有效的合作创新体系,通过科技创新有效供给来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