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眉山吹响“冲锋号”

2020-05-21 09:28: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邹钰)5月20日,眉山市召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暨迎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动员大会,这也标志着眉山正式吹响创建行动“冲锋号”。

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市政协主席吴小可,市委副书记、天府新区眉山党工委书记黄剑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迎晓,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孝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传龙,市委常委、秘书长汪树槐,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刘先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万忠,市政府副市长唐宏、曹晖、罗毅、冉登祥、肖忠良、孙剑,市政协副主席余自生等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胡元坤主持会议。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是国家生态县、市的“升级版”,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个方面设置了严格的指标。

此前,洪雅县被授予全国第二批4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眉山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

为何创?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坚持生态环境是最大的财富,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协同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环境改善有实效。城市空气质量大幅好转,2019年PM2.5年均浓度和环境空气优良率、改善率均为全省第1。今年1—4月,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3%,环境空气优良率(91.7%)同比上升7.6%;小流域水质持续改善,截至目前,纳入国考水质断面达标率100%,纳入省考水质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绿色发展有质效。成功引进中法农业科技园、德国通内斯高端肉食品项目等一批绿色农业项目,万华化学产业园、通威股份高效晶硅产业园等一批绿色工业项目,乐高乐园、中日国际康养城等一批绿色服务业项目,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发展动力增强。

问题整改有成效。截至目前,涉及眉山的614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交办件,已整改完成594件,完成率96.7%。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目标考核中,眉山连续三年排名上升,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如何创?

如何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动员会上,慕新海提出了贯彻“一条主线”、紧盯“一个目标”、做好“两项工作”的建议意见。

贯彻“一条主线”即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治山、治水、治气、治城”的环保“四治”要求。面对当前的重大机遇,要抢抓机遇、用活机遇、变现机遇,积极谋划重大生态项目、建立重要生态机制、补齐区域生态短板,奋力助推眉山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紧盯“一个目标”即全面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营造全社会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成立以慕新海和胡元坤任总指挥的创建指挥部,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强弱项、补短板,彰显最亮的眉山特色。

做好“两项工作”即做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迎检和加强全市生态环境保护。这两项工作,一个是整改问题“做减法”,一个是厚植优势“做加法”,两者要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创建“冲锋号”已吹响,眉山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力争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提升市民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