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脱贫攻坚 仁寿县彰加镇培育“领头雁”

2020-05-13 15:33:5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王波 特约记者 潘建勇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波 特约记者 潘建勇)“我每天在夏欣的柑橘园务工收入60元,既照顾了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又有了收入。”5月12日,正在仁寿县彰加镇礼周村柑橘园灌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平,一边忙碌一边说道。

这个柑橘园是礼周村返乡创业人员夏欣创办的。2014年4月,夏欣返乡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柑橘、养殖鸡和鱼,产品已畅销全国各地,同时还带动了当地村民30余人发展柑橘产业。

脱贫攻坚打响以来,夏欣长期邀请贫困群众到柑橘园一边务工一边学习技术,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稳定增加他们收入,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

近年来,该镇将培育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扎实开展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头雁”作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贫困户脱贫的能力和水平,推动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不返贫。

“选对领头雁,带动一大片”,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过程中,彰加镇通过发挥“领头雁”的致富带头作用,利用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脱贫增收。

“我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及时转换帮扶思路,采用‘合作社+党支部+领头雁+贫困户’的模式,从村干部、返乡创业人员、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退伍军人中培养‘领头雁’,同时,引导致富‘领头雁’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通过扶贫产业的持续发展,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增收致富。”镇党委书记李凤凰说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