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眉山"浦东"岷东新区由东坡区托管

2020-03-18 23:25:2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文雅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文雅)成长已有8岁、有着眉山“浦东新区"、"大学城"、“中国樱花城"等美誉的眉山市岷东新区,日前管理权属已由眉山市直管,改变为委托东坡区管理。

3月17日,眉山市东坡区区委书记朱莉率队专题调研岷东新区工作。

朱莉表示,市委决定将岷东新区委托东坡区管理,作为市委、市政府派出机构,这是市委统揽全局、着眼长远、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推动开放发展示范市建设作出的重大决策,对进一步优化岷东新区管理体制与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东坡区将坚决服从和拥护市委决定,全面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把岷东新区作为“东坡经济发展特区”来看待,全力支持岷东新区发展。

朱莉率队专题调研岷东新区工作

据悉,此次调整之时,正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大战略,正遇省委把加快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作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眉山市委对眉山中心城区的发展作出了“坚定北上、突出东进”的发展要求。

岷东新区樱花大道

在此大背景、大机遇之下,岷东新区无疑成为成都都市圈践行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两心两地”的示范区,成为成眉同城化发展的先行区,成为全市“做活一区”的“桥头堡”。

朱莉表示,岷东新区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按照眉山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生活品质之城”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区位优势、产业基础,狠抓精准招商,全力以赴推动总部经济、文旅经济、数字经济、科研教育、金融信息等产业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学宜养的高品质生活之城。

岷东新区是眉山市委、市政府为实施“跨江东进、拥江发展”城市发展战略而设立的城市新区,于2011年9月设立。

新区位于眉山市区岷江东岸,辖96平方公里,其中城市规划控制面积69平方公里,承载人口30万,起步区21.4平方公里,新区按照“产城一体、景城一体、文城一体”城市发展思路,努力建设生活品质之城。

成立8年来,岷东新区一直以开放发展的姿态,积极融入成都和天府新区,以打造成都平原经济区南部重要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聚集区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培育云计算大数据、教育科研、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四大主导产业。

有“大学城”美誉之称的岷东新区,先后有四川工商学院、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等大学落户,国内、省内名校北京外国语大学东坡附属外国语学校,冠城七中实验学校等已建成投用,现有各级各类学校16所。

岷东新区已初步形成总占地3000多亩,覆盖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的教育产业布局。

新区内的眉山樱花博览园占地820余亩,被誉为四川十大最美花卉观赏地之一。按照樱花观赏主题要求,樱博园融合游憩休闲、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等功能,栽种了中国红、阳光、关山、松月、郁金、普贤象等近20个樱花品种,形成了以樱花湖环湖、南湖剧场、樱花大道等为核心的樱花景观格局。漫步、骑游、自驾,均可领略到樱花烂漫的美好景象。

腹有诗书气自华,岷东新区吾新家。又是一年樱花季,眉山樱花博览园已于3月18日恢复开放,大家不妨到樱博园欣赏美景,赴一场只属于春日的盛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