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雅社区保卫战:2567名党员96小时内“接管”全县小区

2020-02-17 22:17:5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冯露西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冯露西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期,作为防控重点的城市社区,亟需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动态排查、严防死守。

但要完成这项工作,需要解决“人从哪里来”的棘手问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1月底以来,洪雅县充分借鉴“支部建在连上”成功经验,开展“支部进小区,筑牢防控网”行动,2567名党员走出家门,走向社区,建起149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96小时内,实现全县小区防控全覆盖。

一纸“通知书”唤起党员2千余人

2月17日,洪雅县城最大的小区金马小区宁静有序。

只要有人准备进入,大门口的值班党员们便将其拦下,详细询问去向并进行体温检测。

看到这一幕,小区居民杨伟东欣慰且感动。

金马小区有住户2000余户,但物管只有10几人,因为历史原因,居民与物业之间还闹过别扭,70%的住户都没有交物管费。

春节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升级,包括杨伟东在内的居民尤为担忧小区的管理和防控工作。

但担忧很快过去,随着临时党支部的出现,大家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

“在疫情防控期间,城市小区是重点,更是薄弱点,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把组织建起来,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1月28日,洪雅县委果断作出全覆盖成立小区党支部,筑牢疫情防控一线堡垒的决定。

县委迅速制发《关于“支部进小区 筑牢防控网”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把组织建设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全面构建“县—镇—社区—网格—小区”共防共治体系,69个县级单位、部门分片包区,全覆盖摸排包保区域小区,做到小区(楼栋)个数、居民户数、党员人数清楚,并迅速锁定1—3名群众基础好、威望高、号召力强的党员,作为党支部书记及委员人选。

洪雅按照人员集中、楼栋相邻、方便管理原则,通过独立建、联合建、挂靠建方式,建立“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做到不漏一个小区、一个楼栋、一户居民。

为坚决防止脱离疫情防控工作的空建、虚建、乱建问题,洪雅还以社区为单位,派出1名组工干部、1名社区负责人、1名社区医生、1名青年医疗志愿者的“四人工作组”,辖区制巡回指导各小区组建临时党支部。

1月30日,金马小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成立,376名党员和物业职工全面接管小区防疫事宜。

不仅是金马小区,在“通知”发出96小时内,全县城区2567名党员走出家门,走向社区,覆盖158个城市小区的149个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由此纷纷诞生。

“看到党旗和党员,我就知道我们小区终于有人管了。”禾森山水家园的住户曹明珍觉得,有了党组织,大家就有了“主心骨”。一夜之间,支部亮出了牌子、小区亮出了旗帜、党员亮出了身份,“红细胞”遍布所有城市小区。

一个临时党支部筑起社区防疫铜墙铁壁

“支部临时,但党性不临时、职责不临时!”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党支部必须充分发挥核心引领作用。

洪雅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小区党组织规范化运行职责任务清单》,明确加强支部建设、统筹党员力量等4大类12小项工作任务,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小区党支部阵地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服务能力建设等,保障支部日常运行。健全“1+4”工作机制,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吸纳直管党员和报到党员,整合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专业人才力量,参与小区日常共防共治共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中,该县制发了《洪雅县城市小区新冠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疫情处置流程》,发动2000余名小区党员开展入户摸排、出入登记、隔离监测等防控措施,排查住户40770户,上报情况6311例,对393人落实相应措施。

据悉,洪雅县以149个小区临时党支部为阵地,对所有小区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党支部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非本小区人员一律不得入内,对所有进出人员测体温、问去向,坚持“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居委会报告。

“有了党支部,在家的有人查,进出的有人管,我们觉得非常有安全感,一定全力支持党支部的工作。”在居民的一致点赞中,临时党支部为小区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建立小区临时党支部,一方面是强化组织引领,在疫情防控中构建起‘县、镇、社区、网格、小区’严密防护网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是完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的长远考虑,把区域治理、单位治理、行业治理、小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性、有效性。”洪雅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