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遭遇居家隔离 三名外籍友人的眉山奇缘

2020-02-15 21:38:36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2月15日中午,眉山市东坡区苏祠街道东湖社区网格员窦婕、社区民警金胜蓝前往某小区一间特殊的出租房,开展每日例行回访。

原来,这间出租房里居住着3名外籍友人,分别是来自赞比亚的吴起(音)、津巴布韦的victor和卢旺达的露兰。

“今天各位身体有什么不舒服没有?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社区民警金胜蓝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与3名外籍友人开展交流。

“没有了,昨天买的东西今天足够吃。谢谢你们!”来自赞比亚的吴起用不太流利的中文频频致谢。

1月28日,网格员窦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走访中发现,现租住在东湖社区某小区的吴起,是一位小有名气的歌手,victor、露兰是他的朋友,正好到眉山来看望他。而victor、露兰有近期武汉旅居史。这引起东湖社区和东坡区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天,三人居家隔离,并定期检测体温。

在居家隔离期间,东湖社区主任、网格员、苏祠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区民政等包保单位上门为其测量体温,送中药汤剂,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购买口罩、米、肉、蔬菜、水等物质和处理生活垃圾。

“刚刚开始的时候,他们比较有抵触抵触情绪。我们就耐心地做工作,并做好相关服务。” 窦婕说,由于之前几乎没有和这几个国家的外籍友人接触,不知道他们的生活及饮食习惯,“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按照本地居民那样,帮助购买莴笋、猪肉等,共他们自己加工。结果发现他们并不喜欢吃这些。”

逐渐摸到门路的窦婕、金胜蓝于是开始多购买鸡肉、牛肉、土豆等,吴起等三人的抵触情绪逐渐消失,友好地配合社区相关人员检测体温等。“有时候还能听到吴起欢快的歌声,大半个小区都听得见。” 窦婕说。

2月10日下午,吴起、victor、露兰三人解除隔离。

2月12日,victor 突发胃痛,希望联系医院就医,东湖社区主任徐小棠接到消息后,立即联系苏祠卫生院派车来接victor去医院就诊。

“当时他很担心,怕自己得了癌症。”徐小棠和社区委员韩勤杰、金胜蓝陪同他去医院做了彩超、胸片、抽血等全面检查,值班医生诊断结果为胃炎和结肠炎。

“在治疗期间,由于victor的银行卡,需要他本人前往银行大厅办理才能取款。危急之下,徐小棠主任立即垫付了400多元医疗费。” 金胜蓝说,之后他们又两次到医院帮助拿药,victor的病情很快得到好转。

Victor请金胜蓝翻译,用英语对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的关心和辛勤的付出表示感谢,表示自己会配合当地政府工作,一起用行动来打赢疫情防控战。

“眉山这个城市很好。我会留下来,就在这里唱我最拿手的歌!” 吴起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