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生产两不误!彭山复工复产做实这三点

2020-02-14 19:11:5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罗端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罗端 记者 文铭权 樊邦平 谭笑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连日来,为安全、有序地开展复产复工,眉山市彭山区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该区精心组织、多措并举,逐步恢复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和企业的复工复产,从一线施工人员到管理人员干劲十足,以奔跑者的姿态全力以赴,投入新一年的经济建设中,为疫情防控和保障群众生活必需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

重点项目工程有序复工

危中寻机渡难关

△尖子山航电工程建设现场

2月12日,在全省重点项目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施工现场,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加紧施工,一辆辆工程车来回穿梭、装卸砂石。

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是全省规划的岷江干流航运枢纽之一,以航运为主,发电为辅,总投资16.89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

根据疫情防控特殊要求,彭山区委、区政府为急需复工的民生应急工程制定了相关审批备案程序,经过“企业申报、告知培训、企业准备、现场查核、通过备案、抽查督促”六步流程,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通过了航电指挥部和区防疫部门查核验收,于1月30日正式复工,并被彭山区政府列为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复工防疫工作示范样板。

据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能够实现率先复工,主要出于“抢天时”的紧迫性和“占地利”的易操作性。“抢天时”,是因为水上建设项目必须抢抓冬春季节枯水期加快施工,错过这一季就错过这一年甚至好几年,时不待人;“占地利”,是因为水上建设项目一般位于江河边上,是相对独立的作业点,方便封闭管理。

防疫在前,复工在后。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建设施工二者兼顾?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项目部经理李强介绍,施工方在复工前对所有返岗人员进行了信息摸排,对符合条件返岗的人员进行了防疫培训。复工后,对施工工地和施工营地(即工人宿舍)实行全封闭管理,最大限度减少与外来无关人员的接触。

“每天开工前、工作结束后我们会进行体温检测、记录,对施工营地进行两次消毒。在用餐方面,我们会把饭菜送到现场,所有人员分散用餐。同时,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备有15天的量,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补充。”李强表示。

目前,岷江彭山尖子山航电枢纽施工现场有80余名工人和30余名管理人员到岗到位。“当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修建冲砂闸和全年围堰,同时进行防洪堤填筑施工、船闸土建施工、厂房的基坑开挖。”李强表示,接下来,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抢抓工期,确保5月底前实现防洪度汛目标任务。

企业复工保障物资供应

战疫情保质量“两不误”

△中纺粮油公司生产现场

2月13日早上8点,位于彭山区的中纺粮油(四川)有限公司门口,戴着口罩的安保人员正为返岗员工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

经过充分的考量与良久的准备,中纺粮油(四川)有限公司于2月4日正式复工,返岗员工200余人。

“复工前,公司各部门填报相关登记表和回访记录表等,及时了解员工情况。针对外省复工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让其自行隔离14天,无发热、乏力等症状后,方可上岗。复工期间,采用班车专车接送员工,员工必须佩戴口罩才能上车,并对班车每天进行消毒。”该公司主要负责人王明进介绍,在做好复工安全生产的同时,公司加强疫情防控力度,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防疫先锋队和保供先锋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对员工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并为员工送餐到岗,让员工在各自车间、部门分开就餐,避免人员集中,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据悉,目前,该公司压榨车间、精炼车间和中包装生产线等均已开机生产。压榨线日产量1200吨,精炼线日产量300吨,包装线日产量4000箱。每天100余人参与到保供生产当中,充分保障本地市场供应需求。

“保障粮油市场供应,维护粮油市场稳定,是央企的责任,也是中粮人的担当。关键时候,我们把防疫工作和产品质量都放在第一位。”王明进表示。

凝聚共克时艰正能量

防疫生产“两手抓”

与时间赛跑的,不只是疫情防控,还有经济的平稳运行。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状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节点,彭山区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通过政府补贴、降费降税等举措,增强企业信心定力,鼓励企业危中寻机,增强“免疫力”,履行企业社会担当,稳定就业,保有“战斗力”。

该区先后两次召开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会,研究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认真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保障群众生活必需,研究出台《企业复工复产管理办法》《企业复工告知书》《企业员工告知书》等,形成严格有效的保障防护体系。

“所有工业企业和项目在复工复产前,必须向所在园区管委会、镇政府(街道办)提交书面复工复产申请,经审查同意后才可复工复产。”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和项目在复工复产后,必须严格按联防联控相关规定、技术规范,做好环境清洁、通风、消毒等,并做好全员佩戴口罩、分餐、体温监测、车辆人员出入登记管理、员工管束教育等工作。

另一方面,该区按照省市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相关文件和要求,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对全区国有资产经营类门面和房屋租赁情况进行摸排,并研究部署,率先落实“减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租户租金3个月”政策,发出了第一张“减免单”。目前,该区已通过电话和短信两种方式将减免政策送达承租户,把区委、区政府的真切关怀送达,坚定了他们经营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除了政府扶持,许多企业也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强支撑。“政府主动减租,既是一份关怀,更是一种号召。困难时期企业也要有担当,增强自身免疫力和生产力。”承租企业纷纷表态,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彭山永达、建宏、美好家园等房产企业向承租户发出了减免通知,将为136户承租经营户减免3个月租金共计77万余元。

截至2月11日,中纺粮油、思念食品、航瑞包装等8家规上企业通过彭山区企业复工复产验收小组验收,恢复正常生产,58家企业正在陆续提交申请,积极准备复工复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