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开展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

2020-01-10 18:51:20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黄珂琦 记者 谭笑非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珂琦 记者 谭笑非)“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启动后,眉山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要求,针对药品(含医疗器械、化妆品)零售和使用环节中问题突出、乱象较多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单位开展检查整治,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药品领域重大风险,有效防止药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突出重点强化整治

围绕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的主要任务,以农村、城乡集合部、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区域,元旦春节期间为重点时段,药品零售企业、美容医院、专科医院、私人诊所、美容美发机构等为重点单位开展检查,集中排查超范围经营,非法渠道购进,销售使用假劣药品、医疗器械,执业药师“挂证”,经营使用不合法、不合格、过期或变质化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检查发现的药械化经营、使用单位存在的不规范行为责令立即进行整改。

全面督查确保实效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药品安全总监曾燕率领药品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化妆品监管科相关工作人员组成2个工作组,对全市6个区县药品安全放心执法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推进工作层层落实到位,加快大案要案查办工作进度,收集各地工作建议意见。

宣传引导社会共治

针对节日人群相对集中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深入社区、乡村、旅游景点等,广泛组织开展药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普及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引导合理消费,增强药械化经营使用者的责任意识。广泛宣传“12315”投诉举报电话,鼓励广大消费者积极举报问题和线索。

据统计,截至1月9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36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使用单位156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74家次、化妆品经营门店及美容美发机构116家次,排查风险隐患6处,责令整改4家,立案查处1件。目前,全市范围内药械化流通使用市场秩序基本规范有序,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