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见识!“小火车”开进青神农家果园

2020-01-03 14:47:0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黄浩宇 记者 樊邦平

四川在线眉山讯(黄浩宇 记者 樊邦平)1月3日,在青神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一列小火车开进了农民的碰柑园,摘果,装车,不一会儿功夫,小火车便拉着“几车皮”碰柑呼啸而去,完成了几百斤碰柑的下山路。

该园区以碰柑种植为主,因地处丘陵,每到椪柑销售季,碰柑采摘后的运输便成了一大难题。

为了提高采摘效率,当地大胆创新,引“单轨运输机”进果园,运输机如同山间“小火车”,将满筐满箩的椪柑通过轨道,从田间地头运送到公路上。

园区共安装了三条小火车线路,全长6公里,配备有9个火车机头,其中包含1个电动机头和8个汽油动力机头,一列车一次能装载300公斤的物资,运行速度可达0.68米/秒,在运水果下山的同时,还能运输农资上山,极大提高了种地效率。

小火车是青神县2019年农业农村局重要项目之一,受益果园达3000余亩。

据悉,该园区跨青神县两乡六村,核心产业面积2.6万亩,不仅是全县椪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领头典范,更是助推全县乡村振兴、发力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实践。如今园区带动了2500人就业,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

为了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降低果农生产成本,园区还配备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系统、智能植保无人机、履带式无人挖沟施肥车、秸秆粉碎打捆机等自动化机器。

园区业主郭池祥告诉记者:“以前园区没建起来的时候,我们只能背着背篓,挑着担子上山采摘,再肩跳背驮到公路主干道,劳力不足的时候,还得花钱请工。现在我们用小火车把椪柑运出去,用无人机来打药施肥,最大的感受就是省时省力还省成本。”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