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9+3”免费职业教育: 10年3900多名民族地区学生在眉山成才

www.scol.com.cn (2019-07-03 19:12:05)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王小龙 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王小龙 记者 文铭权)“我要把自己帮助洞松乡群众脱贫摘帽的经验,用到对克果村贫困群众的帮扶中去。”6月27日一大早,甘孜州色达县克果乡驻村工作队队员秦小松就来到到贡却一村,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的排查摸底工作。

4月25日,今年29岁的秦小松接到到色达县担任2年驻村工作的任务。这位来自甘孜州九龙县普通农民家庭的藏族小伙,是我省实施的“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的首批毕业生。

2012年从眉山市仁寿二职中毕业后,通过9+3专项考试考入乡城县乌然乡,连续4年被评为乡镇优秀事业干部,2016年,被调任为乡城县洞松乡副乡长。

从2009年起四川省民族地区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以来,眉山市共招生“9+3”民族地区学生3911人,其中藏区学生2093人,彝区学生1818人。

眉山市成立“9+3”免费教育计划工作领导小组和学生就业促进工作协调小组。做到民族地区学生教育教学和就业工作“两手抓,两手硬”。2015年前,眉山市市政府每年划拨6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专项补助“9+3”学校工作经费。

在教育教学方面,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加强学生养成教育。管理上坚持民族地区学生与内地学生混班混住,并以同一标准实施管理,加强民族融合教育。教学上坚持因材施教,各校深入推进培养模式、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因材施教,坚持“注重技能,先会后懂”,采用“做中教、做中学”的方式。分段分层开展教学。

积极引领带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的知识早期教育,培养吸纳优秀学生入团入党。10年中,全市共发展民族地区学生团员3911名,参加党课培训681名,递交入党申请书66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01名,预备党员42名。

为促进“9+3”民族地区毕业生就业,眉山加强市场调研,拓展就业渠道。加强校企间的交流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实习就业基地,主动与企业对接,按照择优企业、优先推荐安排藏区学生的原则,促进学生就业。

同时,各校加强学生顶岗实习跟踪管理,加强与实习单位的协调,随时与学生保持联系,掌控实习动态,对顶岗回流学生及时落实二次、三次顶岗实习。

据统计,10年中,眉山共推荐民族地区学生就业(毕业)1360人,就业率100%。升学282人,入伍93人,考取州内事业单位(含公务员)37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