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市场监管局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活动

www.scol.com.cn (2019-03-23 16:48:0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田炜 姜晓灵  

四川在线眉山讯(田炜 姜晓灵)3月22日,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彭清华书记调研指导省市场监管局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科职以上干部150余人参加。

四川洪运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眉山市政府首席法律顾问周崇新作《外商投资法》专题讲座,作为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活动,实现“思想融合、工作融合、队伍融合”的第一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世林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周崇新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对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进行了解读。他分别从外商投资法的产生过程、地位、核心、宗旨、主要亮点、四川外企情况和贯彻落实办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分析。讲座紧扣主题、条理分明、分析透彻,使大家从理论和工作实际方面对新颁布的《外商投资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推进新常态下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很好借鉴。

“《外商投资法》的颁布表明了我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该法为外商提供了稳定、透明、可预期的市场环境和良好的法治保障。”王世林说,“眉山交通区位优越,文化底蕴深厚,有最大的名片——苏东坡、最大的财富——环境、最大的机遇——天府新区,对外商投资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市场监管部门承担了市场主体产生、市场战略规划、市场环境营造、市场监管执法、消费权益保护等重要工作,对于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基本上全覆盖。我们抓住机遇,组织深入学习,其目的就是要学以致用,着力推动眉山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记者了解到,召开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动员大会,主要目的和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彭清华书记在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四大主题”活动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号召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彭清华书记莅临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努力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开展大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树立大市场、大监管理念,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做“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指示要求,认真履行新颁布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把保障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全局副科职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讲职责、讲流程、讲成效(经验)、讲问题、讲打算,分管领导综合点评、作补充强调” 的“五讲一评” “业务工作大讲坛”活动。

开展大调研。围绕市场监管部门如何服务“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全面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质监工作推动眉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以铁腕手段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助力乡村振兴”、“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标准引领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等主题开展深入大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市场监管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开展大服务。落实省局“万人进万企、上门解难题”大服务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眉山“3135”现代产业集群及重大项目在眉山落地开工建设。推进眉山康养、殡仪、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等现代服务业标准化建设,主导制定泡菜国际标准等一批国际、国家标准化项目建设。将此次大服务活动作为促进市场监管系统作风转变的重要手段,以“亲”来密切政商关系,用“清”来规范政商关系,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让眉山企业家更有获得感、公平感、尊严感。

开展大监管。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大特种设备、食品药品、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网络市场监管力度,集中治理虚假宣传、违规促销等突出问题,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强化价格监督检查,严打假冒伪劣,严查重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推进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开展学校食堂快检室建设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检验能力比对,完善获证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跟踪监测和风险研判机制。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守护行动,纵深推进“春雷”市场治乱行动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活动为载体,真正使全局上下来一次思想再洗礼、观念再更新、能力再提升、服务再提速、监管再加力的自我革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彭清华书记莅临省市场监管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将‘大学习、大调研、大服务、大监管’成果,迅速转化为奋力建设环成都经济圈开放发展示范市,全面推动眉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推动眉山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