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教授走进东坡讲述唐诗的人文精神

www.scol.com.cn (2019-03-15 18:51:47)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3月15日,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东坡大讲坛弘扬传统文化专题学习会召开。

此次学习会特邀著名学者蒙曼来到东坡,她以《唐诗的人文精神》为题,用诗意的语言带领大家走进唐诗的世界,去感受唐诗高雅的艺术审美情趣和生生不息的人文精神。

唐诗是我国文学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品读唐诗,就是要感受它不假雕饰、浑然天成的绝美意境,探寻它所含蕴深厚的人文精神脉络。

讲座中,蒙曼对唐诗信手拈来,如数家珍,幽默亲和又准确贴切地用李白的侠气、杜甫的情怀、王维的佛系来解读唐诗的“元气淋漓”。

之后,蒙曼在对《子夜吴歌·春》《戏赠村妇》《节妇吟》的鉴赏中,将唐诗情义深厚的特点中所蕴含的四时之美、人伦之美、价值之美娓娓道来,让现场听众在品味唐诗韵律辞藻的同时,感受唐代诗人心中的深情厚义。

在近2个小时的讲座中,这些流传千载的经典之作,经过蒙曼的精彩解读,深深地唤醒了现场听众心底最美好的诗意情怀,也激荡着大家重回大唐盛世的豪情与梦想。而蒙曼丰富的传统文化知识,深厚的人文学术修养、宽阔的眼界和博大胸怀,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据了解,蒙曼,著名历史学者,中央民族大学历史系教授,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隋唐五代史、中国古代妇女史。已发表《唐代前期北衙禁军制度研究》《唐代长安的公主宅第》等专著和论文。自2007年以来,先后在央视十套《百家讲坛》讲授《武则天》《太平公主》《长恨歌》《大隋风云之隋文帝》等系列节目并出版同名系列图书。近年来,多次担任央视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谜语大会、诗词大会等节目的评委嘉宾,受到广泛好评。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