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特级优秀民警毛燕鹏 他的网名叫“守护”

www.scol.com.cn (2018-12-18 17:21:3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邹钰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邹钰)“昨天,刚抓到一个犯罪嫌疑人,大伙已经38个小时没有休息了,经过突审,正寻着线索进一步调查中。”12月17日,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毛燕鹏正召集民警,准备就此案进行进一步的研讨。

从一名辅警逐步成长为禁毒大队长,毛燕鹏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00余人,缴获毒品成品2000余克,半成品130余公斤,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电瓶车100余辆,各类财物合计300万余元。

毛燕鹏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获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4次,2015年被省政法委评为省“政法先进个人”。

近日,毛燕鹏被评为“全省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他是今年眉山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警察。

很多人问,警察那么多,为什么只有毛燕鹏获得了这一荣誉。

“特级”毛燕鹏,靠的不仅是一以贯之的严格执法,还有他的实干创新,更有他16年如一日的坚持。

群众心中的守护神

毛燕鹏的微信号取名叫“守护”,用他的话来说:“我就是想为家乡人民做一点实事,多破几个案子,多抓几个犯罪分子,让老百姓少一点损失。”“我是土生土长的青神人,我不求什么高官厚禄,只求能实实在在地为家乡的父老办点事情,为老百姓的安宁默默守护。”而他也用自己的工作实绩证明了他的初心。

自2012年起,青神县公安局所有重点案件,总会有他主办或协办的身影,参与侦破命案4件,主办打掉盗抢团伙13个、电信诈骗团伙3个,主办制贩毒案50余起。

“有毛警官在,我感到很安全,就算被偷了也不用担心,毛警官会给我们伸张正义的,他就是群众心中的守护神。”双双超市被盗案受害人沈明源在得知案件告破,并追回大部分损失后这样评价毛燕鹏。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先后接到群众送来的锦旗20多面,感谢信30余封。

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

“做事极其认真负责”“工作非常拼命,办起案来有股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狠劲”“作为领导,总是带头冲在最前面,不怕苦、不怕累”……这是同事们对毛燕鹏的评价。

2014年,面对城区侵财性案件高发的情况,他带领中队民警夜以继日的工作,连续32天未回家,成功打掉摩托车盗窃团伙3个,入室盗窃团伙2个,超市盗窃团伙1个,为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将城区盗窃案高发的态势打压下去。

2016年,毛燕鹏在连续加班48小时后,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在寒冬里、在深山的树丛中,蹲守7小时,率队成功打掉一制毒窝点。

熟悉毛燕鹏的同事都知道,无论在哪里办案子,只要有任务交给他,他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似乎永远都不知道累。看着毛燕鹏忘我的工作热情,同事们送给他一个绰号叫"拼命三郎"。

妻子心中的好警察

在常人看来,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可是除了警察自己,外人并不知道,这句褒奖的话语里浸透着警嫂多少辛勤的汗水。

毛燕鹏与妻子结婚十二年来,经常加班、值班、出差,有时几天甚至一个多月不回家。妻子便承担了所有家务,还要照顾两个儿子。虽然偶尔也会抱怨,但每当听到丈夫成功破获案件的消息时,脸上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

有一次,三个月大的二娃肺炎高烧不退住进了医院,而毛燕鹏当时正在审讯一起工地盗窃团伙案,已经三天没回家了。等他刚赶到医院准备替换下身心疲惫的妻子时,又接到团伙盗窃案主犯的报告。他冲到病房门口,看着含泪望向自己的妻子,铁血男儿的热泪也忍不住掉了下来,“再顶一会儿,我很快就回来。”而这一等又是24小时。

毛燕鹏的妻子虽然委屈,但也十分理解丈夫,“燕鹏是正直的好警察,我会像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那样,坚守着我们的爱情,撑起一个警察的家。”

弹指一挥十余载,毛燕鹏把青春岁月和全部精力无私奉献给自己钟爱的警察事业,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正如他的微信名“守护”,他以人民群众的心愿为自己最大的心愿,守护千家欢乐,万家平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