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示 眉山2个村入选

www.scol.com.cn (2018-12-13 16:09:28)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文铭权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文铭权)12月13日,记者从国家住房和建设部网站获悉,近日,《关于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基本情况公示》发布,拟将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黑龙关村等2646个村落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其中,眉山洪雅县柳江镇红星村、洪雅县槽渔滩镇兴盛社区入选。

眉山洪雅县柳江镇红星村属自然村,生态、富庶、淳厚、古朴。背靠峨眉、瓦屋仙山,侯家山、玉屏山拱卫左右,杨村河、花溪河拥镇而过,向北流向美丽富饶的锦绣花溪坝。花溪坝地处五凤山东、玉屏山麓,依山临水,东西南三面环水,东有花溪河,登临玉屏山森林度假村,伫立搁鼓崖上,可东观八面晴岚,西眺瓦屋飞瀑,北望雪山皑皑,南瞻仙山峨眉。身感清风拂面,耳闻百鸟啁啾,使人心旷神怡,乐不思归。

洪雅县槽渔滩镇兴盛社区属行政村,是青衣江民俗文化代表村落。其中,罗坝老街位于洪雅县城西30公里处,地处“科甲名山”呵吒山下的青衣江南岸,位于县道东竹路和国道G351之间,属槽渔滩镇兴盛社区管辖范围,西与顺河村接壤,东与青江村毗邻,镇政府驻地也位于罗坝老街上,是槽渔滩省级风景区的东大门。罗坝老街气候属于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年均气温16.9℃,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环境美,气候宜人。

据悉,中国传统村落的主要任务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与其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合理利用文化遗产,挖掘经济价值,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旅游,建立保护管理机制,实施预警和退出机制。

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可获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将对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防火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卫生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以及美丽乡村建设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