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苏祠与西南大学签约《苏轼书法全集》编纂合作项目

www.scol.com.cn (2018-10-17 09:51:12)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许岚  

四川在线眉山讯(许岚)10月16日,记者从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获悉,近日,该博物馆与西南大学正式签约《苏轼书法全集》编纂合作项目。

西南大学统战部部长周文全,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刘义兵,西南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黄杰,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建,眉山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彬,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眉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田禾主持仪式。

签约仪式上,周文全等人表示,编纂《苏轼书法全集》是一项千古工程,弥补了中国文化史和艺术史上的空白。西南大学将整合全校资源将《苏轼书法全集》打造成精品,并以此为契机适时召开全国苏轼书法研讨会,将西南大学和三苏祠博物馆打造成苏轼书法研究高地和中心。

胡彬则对《苏轼书法全集》相关编纂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他说,要立足书法艺术,将《苏轼书法全集》打造成精品工程,将《苏轼书法全集》做响做亮,做成有影响力的全集。要立足普及,将《苏轼书法全集》打造成创新工程,内容兼顾学术性及普及型,使《苏轼书法全集》既是学术界的全书,也能在书法爱好者中普及。要立足校地合作,力争打造成示范工程,结合西南大学学校优势,通过《苏轼书法全集》使东坡文化走出书斋,走向民间,走向世界。

现场,曹建和陈仲文还代表双方签订《<苏轼书法全集>编纂合作项目协议》,并对《苏轼书法全集》项目情况进行介绍。

据悉,本次编纂阵容强,强强联手。联合西南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国家博物馆、眉山三苏祠博物馆多方研究力量;编撰人员众多,共计百余人。包括以上各高校部分博士生导师以及国内顶级苏学专家、书法名家;研究规模宏大。编纂内容除苏轼书法作品外,同时也对苏洵、苏辙、苏迈、苏过、苏迟等苏家子孙的书迹进行系统整理与研究,预计将花费3年时间。

本次编撰项目定位高,求全、求真、求精、求突破。内容囊括苏家子孙书法作品,如墨迹、刻贴、碑刻等,且最大可能体现作品真迹,收录尽可能早的作品,并对苏轼作品的早晚、真伪进行鉴定与研究,力求在求全的基础上求真。同时,在编纂与印制上求最精,将作品尽可能按照原大仿真印制。

据了解,本次《苏轼书法全集》的编纂是打造成与苏轼诗词文全集相媲美的文化工程,该作品将是苏轼书法研究领域全新突破与拓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