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妹”关爱先天性疾病患儿行动,将温暖洒满人间~

www.scol.com.cn (2018-10-15 15:45:56)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记者 方旭  

四川在线眉山讯(记者 方旭)宝宝还在母腹的时候,爸爸妈妈的心与宝宝的心连在一起,全家人都快乐的期待着小生命的诞生。

可是当孩子出生时,不是所有家长都能笑着面对。有这样一群宝宝从出生就要与病魔抗衡,他们没有选择的权利,只能以顽强的生命面对现实,然而疾病和无力承担的医疗费用却将这个生命和他的家庭带入绝望和无望中。

这些因种种疾病失去生活能力,背负歧视,甚至面临死亡的孩子和他的亲人们都渴求得到爱和帮助!

而拯救保护幼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史上有众多好心人努力为之,其中的一个,就是咱们的大文豪苏东坡。

苏东坡和他的救儿会

苏东坡因与朝廷政见不合,被逐出京都,贬为有职无权的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闲来无事,采集民情风俗,广交朋友。

一日,有个叫黄天麟的乡民来看望他,向他讲起了黄州地区的一个恶习,就是老百姓因天灾人祸家庭不堪负担,往往淹杀初生幼儿,其中又以女婴为多。黄天麟还讲了幼儿被淹杀时的惨状:“初生辄以冷水浸杀,其父母亦不忍,率常闭目背向,以手按之水盆中,咿嘤良久乃死。”

向来有好生之德的苏东坡“闻之辛酸,为食不下”,有心解救这些不幸幼儿。如何解救呢?他利用自己的“名人效应”,多方奔走呼号,筹组起了一个慈善团体,取名为“救儿会”,挽请心肠慈悲为人正直的邻居读书人古某担任会长,兼掌管钱物,又请安国寺一个和尚当会计,主管帐目。

苏东坡又拟定章程,救儿会向富人募捐,请求他们每年捐给善款十缗,用来买米、买布、买被褥。同时派人四出,深入穷乡僻壤,调查贫苦的孕妇,如答应养育婴儿的,则赠以金钱,食物,衣裳;凡捐款者、养育婴儿者,均记载功德簿,公告于众,以资弘扬,使垂范后世。

他又身体力行,将俸禄中的大部贡献给“救儿会”,自己不惜挨冻受饿。消息传出,百姓感动之余争相解囊,到救儿会捐献善款者络绎不绝。

我们不得不关注的事实

2005年我国将9月12日定为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据统计,中国是世界上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之一,每年大约有80万至120万出生缺陷儿,平均每半分钟就有一个缺陷儿降临,其中,除20%—30%患儿经早期诊断和治疗可以获得较好生活质量,我国常见的出生缺陷有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尿道下裂等。

我们将做什么

近年来,由于遗传、环境变化等各方面原因,先天性疾病儿童数量已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眉山市红十字会发起“苏小妹”关爱先天性疾病患儿行动项目,通过网上搭建微信公众平台实施,动员社会各方爱心力量关爱先天性疾病患儿,同时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微博、腾讯视频等社交媒体平台广泛传播红十字理念和行动,让全社会更加了解和关注红十字人道救助事业,充分发挥红十字会作为党委政府人道领域密切联系困难群众的助手作用。

同时此项目可与中红基会小天使基金、天使阳光基金等救助项目无缝对接,可助推国家二胎政策实施,对构建和谐美好社会有重要现实意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