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想摘就摘!东坡规范柑橘釆摘期

www.scol.com.cn (2018-09-27 11:20:33)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李永安  

四川在线眉山讯(李永安)柑桔不是想摘就能摘!什么时候摘最甜?什么时候摘水分最高?要有标准说了算。9月25日,眉山市东坡区发布该区柑桔主要品种最适采摘期标准。

为什么要规范?

为认真贯彻落实《眉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百工程”强力推进晚熟柑桔产业发展的意见》(眉府发〔2018〕8号)和《眉山市东坡区委关于优化农业产品产业结构助推农业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眉东委〔2017〕44号)等文件精神,确保东坡区柑桔果品品质,杜绝未熟早采,树立和保护好东坡柑桔品牌形象,维护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根据东坡区今年气候特点、田间生产状况等情况,综合分析,东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今年东坡区柑桔主要品种最适采摘期标准。

怎么规范?

标准规定,2018年10月中旬(或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2°以上)爱媛38号可采摘;2018年11月上旬(或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1°以上)琯溪蜜柚可采摘;2018年12月中旬(或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1°以上)脐橙可采摘;2019年2月上旬(或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3°以上)春见可采摘;2019年3月上中旬(或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3°以上)不知火可采摘;2019年4月中旬9(或可溶性固形物达到13°以上)沃柑可采摘。

据悉,采摘中需注意各品种因土壤、气候、砧木、管理技术水平的不同,采摘时间有异;需贮藏保鲜的柑桔达到9成熟时才能采摘。凡在适宜采摘期前申请采摘的,须经所在乡镇(街道)农林综合服务站或村级综合服务室进行可溶性固形物检测,达标后开具准采证,方可采摘上市。

柑桔精细采摘后,需分级上市,贮藏保鲜打蜡过程中不能添加国家规定禁止使用的保鲜杀菌剂、防腐剂、果蜡等添加剂。

怎样操作?

采摘期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通知本辖区内的各种植户,张贴标语、印发宣传资料、组织农户开坝坝会,确保柑桔采摘贮藏要求宣传到户。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好柑桔采摘、收贮、生产加工环节日常巡查、管理等工作。村级协管员、果技员抓好本村范围内柑桔质量安全宣传、巡查、信息报送等工作。

东坡区委农工办负责通知柑桔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强化宣传,树立企业、合作社质量安全意识和品牌形象意识,督促其严格按规定进行柑桔采摘贮藏。

区农业局负责指导督促各企业、合作社、打蜡厂依法合理使用杀菌剂、保鲜剂、添加剂,确保柑桔质量安全。积极开展柑桔质量安全执法检查,加大对柑桔种植基地、柑桔打蜡厂的抽检力度,依法打击在柑桔生产、采摘、贮藏过程中非法染色和滥用添加剂行为。定期开展柑桔适时采摘专项检查,对违规采摘行为严厉处罚。加强对柑桔的产地检疫,确保柑桔质量安全。

区科协负责通知各柑桔协会,区工商联负责通知柑桔类商会,加大宣传力度,坚决抵制影响柑桔质量安全和品质的行为,督促各协会、商会严格按规定进行柑桔采摘贮藏。

区工商分局负责对东坡柑桔生产、流通、销售领域等进行重点监管,维护东坡柑桔销售秩序。

区公安分局负责,坚决严厉查处在柑桔生产、采摘、贮藏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保障柑桔市场安全秩序。

若在柑桔采摘期间发现违法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东坡区农业局:028--38293315,区工商分局:1231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