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禁毒员子女:“我的爸爸借你三年!”

www.scol.com.cn (2018-09-17 09:56:10) 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
编辑:文铭权龚代建 记者 袁丽霞  

四川在线眉山讯(龚代建 记者 袁丽霞)万物皆有裂痕,那是阳光照进来的地方。

“大家一起想办法,帮助航航实现中秋愿望!”9月14日,一个名叫“中秋月儿圆”的微信群引爆了整个四川司法戒毒系统。短短三个小时,群里就涌入了近百人。航航是谁?什么样的中秋愿望需要这么多人来帮助?故事要从三个月前说起。

“我走了,你怎么搬得动?”

航航的父亲叫鲜强,是四川省眉山强制隔离戒毒所九大队大队长。今年6月,由于能力突出,鲜强被推荐到省司法厅凉山州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队,前往昭觉县且莫乡担任禁毒专员,为期三年。

“我愿意去扶贫!”接到所里的通知,鲜强考虑片刻,答应了下来,“从事戒毒工作二十多年,我看到很多人因为吸毒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而毒品屡禁不止。一直想去源头瞧一瞧,看看有没有更好的戒毒办法!”鲜强笑着说。

回到家里,把扶贫的事情一说,妻子谢汀兰心里五味杂陈:“娃娃这么小,家里还有四个老人要照顾,你这一去就要三年,山长路远的,遇到事情也没个男人拿主意……”尽管理智上知道扶贫是大事,也愿意支持丈夫去凉山,但考虑到上有老,下有小,谢汀兰顾虑重重。

那怎么办?民主投票吧!夫妻俩和双方老人组织了一次家庭会议,没想到,老人们却都极力支持鲜强的决定。“脱贫攻坚是一件大好事,你去干,我们很荣耀!”鲜爸爸是一名50年党龄的老党员,出言铿锵。谢爸爸语重心长地对女婿说:“去吧,苦过这三年,你到老都不会后悔!”

“家里有我们照看你们放心!”得到了老人的支持,怎么让孩子理解呢?鲜强夫妻整理了许多同事从凉山贫困山区发回来的照片,指着图片里的面颊泛红的小朋友对儿子说:“你看,他们跟你一样大,你有学上,有爸爸妈妈,有温暖的家,他们却什么都没有,让爸爸去帮助他们好吗?”

航航重重地点头:“好!”但是,真到与爸爸分离的时候,航航又不愿意了。那一天,正是航航8岁生日,因为出水痘正发着烧的他听说爸爸要离开,大哭不止。鲜强跟儿子约定,中秋节一定回来陪他。

出发前一晚,鲜强买来艾草,用大铁锅煮了一大锅药水为儿子泡澡。鲜强一边将药水倒入澡盆,一边反复对妻子念叨着:“我走了,这么重的水你以后怎么搬得动啊?”谢汀兰倔强地扭过头,不让丈夫看到眼里的泪。

第二天清晨,鲜强悄悄起床,没有惊醒熟睡的航航,一个人背起行李就出了门。

“我的爸爸借你三年!”

来到昭觉县且莫乡,鲜强震惊了:每顿饭的主食是土豆、野果;住的房子瓦片掉了一小半,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乡里不通自来水,生活用水来自山里的泉水,天气一变就浑浊不止。

刚开始,鲜强还把乡里艰苦的生活情况告诉家人。谢汀兰悄悄对他说,妈妈常常看着照片哭。从那以后,他再也不跟家人提过一个苦字。

凉山地区自然灾害频发,山洪、泥石流来势汹汹,扶贫工作需要深入山区,存在一定危险性。因为信号差,电话打不通、微信发不出去是常事,谢汀兰就对鲜强说:“不管再忙再累,你一有机会就发条微信给我,无论说什么,哪怕只有一个字,让我知道你是安全的就行!”

每天晚上,母子俩守着手机,等待鲜强的消息,即使只有一两个字也是平安的好消息。

每次接到鲜强的电话,航航都会哭。谢汀兰把儿子抱在怀里,轻声安抚:“你忘了那些山区的小朋友吗?只要你把爸爸借给他们三年,就能改变他们一生。”

“孩子,我该怎么开口?”

为了帮助且莫乡尽快摆脱贫困,杜绝村民吸毒的陋习,鲜强与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没有办公电脑,就想办法在手机上打字,借用私人电脑办公。一有时间,就去安置房现场督促修建,或者到正在修建的哈诺姑村村通公路,了解工程进度、查看质量。

为了解决乡里的吃水问题,他们跋山涉水,早出晚归,冒着山洪、泥石流的危险,终于为村民找到干净的水源,保障了村民雨季饮水安全。

在溪莫呷妥村的第一天,没有饭吃,大伙儿只好用冷水泡了一碗方便面,结果被村长吉觉尾主看到。半小时后,他提着一大块自家过年才舍得吃的腊肉,来到民警寝室用不太流利的汉语硬要民警们收下。大家内心感动,但说什么也不能收。

第二天一大早,民警却发现寝室外放着村民们悄悄送来的食物,有土豆、野果,甚至当地难见的蔬菜,也不知是谁送的,向村民们反复说不要送了,可是每隔几天寝室外还是有。

空闲的时候,鲜强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唱歌,他把小学生组织起来打扫教室和操场的卫生,并把自己带来的糖果作为报酬送给孩子们,以实际行动教育他们勤劳才能收获美好的生活。

许诺给儿子的中秋节踩着一道一道的雨棱子悄然而至,鲜强看着手头越做越多的工作,无奈地对妻子说:“这次怕是要让你和儿子失望了……”谢汀兰来不及伤感,只是担心儿子航航:“月儿圆了,爸爸回不来,我该怎么告诉你?”看到妻子发的朋友圈,鲜强忍不住回应:儿子,爸爸也想你!

夫妻俩的朋友圈在同事间传开了,大家自发建了一个“中秋月儿圆”的微信群,群策群力,讨论如何帮助航航实现与父亲鲜强团圆的中秋愿望,这个话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参与进来。目前,热议尚在持续,期待好消息传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