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万亩稻花香、太和永丰村” 眉山发布永丰片区“天府粮仓”建设规划

2022-12-30 16:42: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记者 张蒙

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12月30日,眉山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正式发布眉山市东坡区永丰片区“天府粮仓”核心区建设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首次提出打造“万亩稻花香、太和永丰村”的美好愿景,通过六大重点行动作为保障,这份《规划》是如何制定的?专项规划又要如何具体实施?

新闻发布会现场(张蒙 摄)

全国公开征集规划方案 行业知名专家一同“把脉论证”

为做好眉山市东坡区永丰片区“天府粮仓”核心区建设,今年7月,眉山市东坡区启动了永丰片区“天府粮仓”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规划方案,最终确定由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中科院地理所、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规划研究中心联合体为中标单位,三家单位经过多次实地踏勘、座谈了解和分析研究等前期筹备工作,最终形成了专项规划编制成果。

历经5个月筹备,本月20日眉山组织召开了《规划》专家论证会,经多位行业知名专家为规划成果的把脉论证,一致认为这份专项规划技术路线合理,目标定位准确,内容系统全面,对永丰片区乃至整个眉山市推进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规划》提出打造“万亩稻花香、太和永丰村”的美好愿景,提出到2025年,永丰片区高标准农田和农作物机械化耕种收实现全覆盖,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80%,绿色标准化种植面积占比达到90%,粮食亩产稳居四川省前列。

眉山市东坡区委书记廖小宁介绍,《规划》以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样板区为目标,围绕“田粮钱、村人文”六大乡村振兴要素,构建了“一廊双环、三心四片区”总体空间结构,确定了“种植业、农业产业、文旅场景、田园生态、和美乡村”五类空间布局,通过创建更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示范、粮经复合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农旅融合产业延链融合示范、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示范,引领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

眉山市东坡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东坡区宣传部供图)

路径清晰 通过六大重点行动保障落地

为了让《规划》行之有效的落地,《规划》提出了开展更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保护、粮食生产与提质增效、农文旅功能植入、主体培育和社会化服务、集体经济联合培育、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塑造等六大行动。

不仅如此,在项目建设、专项改革、工作机制等方面,眉山作还做了重点谋划。“聚焦‘耕地保护+粮食综合产能’‘绿色+生态+高效农业’‘增收+美好生活’等核心命题,我们制定了项目建设清单和改革事项清单。”眉山市东坡区副区长朱科良表示,东坡区成立了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核心区永丰片区发展建设工作专班,明确了领导机制和推进机制,强力推进各类项目建设和改革事宜。

项目建设方面包括天府粮仓研习院、丰收里(永丰综合服务中心)、水稻技术推广研究中心+科技小院、通济堰-永丰灌溉文化公园等项目;改革事项涉及村集体经济联合体改革,改进耕地保护管理方式,种业、种植改革,“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改革,数字化、信息化乡村改革、改进乡村文旅发展、天府粮仓研习院共建共享机制等内容。

记者注意到,《规划》还提出了7类44个重点项目清单,明确了政府、集体、企业多元参与投资的路径。提出要将改革创新贯穿全过程,通过规划引领,推进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联合体改革、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等改革措施支撑保障《规划》落地实施。同时,围绕现代农业、美丽乡村、基层治理三大核心问题,搭建永丰乃至四川省乡村振兴实践的“教学研宣”平台,探索建设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