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高标准农田平坦宽阔 探寻仁寿县斩获全省两项殊荣的“农村经”

2023-02-15 14:2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近日,在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上,仁寿县被命名为“2022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仁寿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被命名为“四川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

乡村振兴成效显著,高标准农田平坦宽阔,仁寿县凭什么能走在全省前列,斩获两项殊荣?

潘建勇/摄

扛好“米袋子” 筑牢粮食保供屏障

晴好天气里,走进仁寿县彰加镇铧炉社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来回运转不停,原先大小、高低不一的田块变得平坦又宽阔。

“高标准农田建设能有效解决土地面积小、分布不集中等难题,硬化过的道路四通八达、直通田间,能为机械化操作提供便利。”仁寿县农业农村局高标准农田项目负责人周炯介绍道。

近年来,该县依托各类涉农涉水项目,全力推进田、土、水、路等机械化、规模化、标准化“三化”联动建设,实现农田灌排能力、农机作业能力、耕地生产能力“三力”大幅提升。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3.2万亩,不断筑牢粮食安全生产根基。

立好“主心骨” 园区建设步履不停

“我们镇种植了10000余亩油菜和4400亩小麦,这次培训对我来说很有帮助,回去后我会对全镇的农技人员再进行一次详细的培训指导。”不久前,仁寿县方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小平参加了仁寿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举办的全县小春农作物田间管理培训会。

在园区的川农大实验基地里,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樊高琼就小麦、油菜田间管理技术进行了讲解,详细介绍了小麦、油菜苗期栽培管理措施、病虫害综合防控、低温气候应对措施及其他农事操作,面对面、零距离为参训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及问题解答。

“此次培训目的是为了提高全县小春作物田间管理水平,为提高单产打下基础。”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仁寿县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总规划面积约为74.8平方公里,主导产业为优质粮油,优质果蔬、特色养殖、观赏性林业、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业为配套产业。按照人均增收和可持续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园区依靠先进的经营方式,实行市场化运作,着力提升农产品品质,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耕好“试验田” 创新思路富民增收

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近年来,仁寿县彰加镇在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和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情况下,整合资源,组建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业主”的模式,抱团发展特色养鸽产业,有效突破“单打独斗”的发展瓶颈,形成强大合力,不断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目前,共有乳鸽养殖户62户,年产值达到1.3亿元,养鸽产业具有一定的规模。

不仅如此,该县曹家镇、方家镇等多个农业乡镇打破老路子,发展新业态,开拓新渠道,探索形式多样的增收模式,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找准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助力群众增收、产业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