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织就锦绣画卷 共享幸福生活

2022-12-27 10:51: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邹钰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潘建勇 眉山观察 方旭)时序更替,岁物丰成。

2022年年底,走进仁寿县,入目皆是一幅幅和谐美好、欣欣向荣的画面——企业生产马不停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乡村振兴稳步推进,道路纵横交错,高楼鳞次栉比,公园绿意盎然,群众安居乐业。

在仁寿县,即将过去的一年里,硕果累累,一项项硬核务实的举措和一串串铿锵前行的足迹,都印证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筑巢引凤 厚植兴业沃土

2022年4月签约,5月开工建设,7月完成一期厂房装修及部分设备安装,并进入投产阶段,用时仅仅3个月,仁寿县卓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便实现了“快建快投”,一条条手机组装流水线上,一部部出口到国外的手机源源不断地“出货”。

2022年8月31日,四川仁寿经开区标准厂房项目建设传来好消息,动工仅3个月,项目1号楼完成主体建设,顺利封顶,进入内部装饰阶段。该项目采用租售并举模式,可充分满足入驻企业需求,随着签约企业的陆续增加,将进一步推动全县电子信息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成链发展。

……

一份份合作协议的签订、一家家企业的落户、一个个项目的开工和投产、一次次刷新的“仁寿速度”,都离不开该县筑巢引凤的决心和力度。

近年来,仁寿县持续深化改革,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交通先行 铺就发展之路

日前,走进天府仁寿大道与仁沐新连接线项目施工现场,仍能感受到严寒冬日里火热的建设热情,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工人们坚守岗位,忙碌地工作着。

据悉,天府仁寿大道城区段至仁沐新高速连接线起于怀仁大道,止于仁富路,全长约2600米,按照双向8车道,辅道4车道。通车后,将实现仁沐新高速与天府仁寿大道无缝连接,既缓解了仁寿主城区路口的交通压力,提高仁寿枢纽功能,还将极大提升仁寿县的区位优势,助力该县进一步跨越式发展。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近年来,仁寿县“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形式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

成宜、仁沐新、成赤、遂资眉、成都经济圈环线高速等5条高速建成通车;天府仁寿大道、红星路南延线、环天府新区快速通道3条经济主动脉畅通县域,综合交通网络正逐步完善。同时,已形成仁寿到成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眉山、县域4个“半小时交通圈”。

乡村振兴 激活一池春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近年来,仁寿县依托粮、猪、果等优势产业,大力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一大批农产品步入“名特优”行列,文宫枇杷、曹家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准产品认证。

同时,在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径上,该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融合,涌现出曹家百年梨乡、曲水留香景区、藕塘玫瑰基地、怀仁街道樱桃基地等一大批好玩、好看的优质农业景点,激活发展的“一池春水”。

乡村振兴,绝不仅仅是产业的振兴,还包括乡村各个方面的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仁寿县高瞻远瞩谋划蓝图,持续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打造美丽乡村。

生态打底 扮靓绿色家园

“从家门口出来,走两步就能进公园,虽然是冬季,但公园里依然有青山绿水和各色的鲜花,晚饭后散散步,真是太惬意了。”家住仁寿城市湿地公园旁的彭女士感叹,公园数量越来越多,家乡环境也越来越美。

一穹蓝天一方净土,一湖碧水一城绿荫。暖阳照耀的午后,走进城市湿地公园,只见碧水、草坪、凉亭、步道错落有致,三三两两的老人在休闲凳上聊天拉家常,小孩们则在公园里追逐嬉戏,不时传来银铃般的笑声。

除了面积最大的仁寿城市湿地公园,该县城区还有很多可供市民游玩的公园。

一半山水,一半城 。近年来,仁寿县以生态打底,扮靓绿色家园,大力实施“千湖之城,百园之市”“天府竹海、花漾仁寿、球溪绿道”等生态项目,将山、水、林、湖融入城市建设中,形成“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公园城市新格局。

民生改善 乘上幸福列车

“如今,我们小区不仅规划了停车位,还安装了电梯,大家住起非常舒心。”这是来自仁寿县老城区工行小区居民的共同“点赞”。

据悉,工行小区是1996年职工集资修建的住宅小区,在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后,新增的健身、休闲、电梯等设施,让小区品质大幅提升。

旧貌换新颜,关注群众需求,仁寿县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不断补齐功能短板,完善公共服务设施,让老旧小区居民由“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仁寿县始终坚持把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眼涉及医疗、教育、就业、文化、养老等重点领域的民生问题,集中力量为群众办成实事好事,努力书写有温度、有力度的民生答卷,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