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让营商“软环境”成为发展“硬支撑”

2022-05-19 16:3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郭桥 潘建勇 记者 张蒙

郭桥 潘建勇四川在线记者 张蒙

日前,走进位于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C区的四川宏量基筑建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在一条条规范的全自动流水线上,经过投料、制浆、配料、浇注、静停、切割、预养、蒸养、分掰、分拣、打包和入库环节,用于商品房、写字楼、仓库等建筑设施隔墙材料的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和蒸压加气混凝土板就已经制作完毕,准备销往市场了。

△在位于仁寿县汪洋镇的四川宏量基筑建材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

大战“红五月”、冲刺“双过半”,进入5月以来,仁寿县各企业围绕生产目标,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同时,当地政府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仁寿县通过强化改革定力、强化创新突破、强化部门协同,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政策,狠抓落实,以一流的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筑巢引凤 项目落地 企业奋进

“2018年落户仁寿,不仅看重便利的交通,还看重本地的原材料资源以及当工业的基础优势。”四川宏量基筑建材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负责人刘少权表示,周边乡镇的石英砂和水泥是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就近采购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凭借仁寿发达的县域高速路网,产品运往市场也十分便捷。

据悉,该公司是国内生产高品质加气混凝土砌块和板材的专业企业,采用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生产线,年产50万m³砌块和30万m³板材。公司通过精选原料、优化工艺、强化品质、自主研发、持续创新,不断提供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的墙体系统性产品,致力于成为西南乃至中国墙体材料科技革新者和行业引领者。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重要的发展基础,良好营商环境与项目的发展、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力息息相关。

△在位于仁寿县富加镇的川渝地区最大水果分选及冷链仓储项目,工人们正在安装设备

在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B区,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项目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模板搭建、钢筋绑扎、焊接等工序,一旁的一号厂房内,数十台机器整齐地摆放着,设备人员正在进行生产线的安装与调试,争分夺秒抢抓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用。

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打造立足四川、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水果物流基地。届时,将进一步完善仁寿县柑橘产业发展链条,全面提升该县晚熟柑橘产业发展水平,推动成都都市圈乃至川渝地区特色农业产业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都市产业集群。

一边是塔吊林立,火热的建设场景,一边是加大马力,忙碌的生产画面,是什么吸引大项目、大企业纷纷选择仁寿?扎根以后,还能实现长足发展?

“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了企业家们集聚的强磁场。”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2月以来,该县已成功签约沃特沃德、华盛兴邦等共计13个工业项目,总投资额54.92亿元。在谈工业招商项目23个,总投资额230.2亿元,其中重大项目9个。

深化改革 全面发力 优化服务

“服务细心到位,不需要往返跑窗口,而且出证也快,还有一套免费印章可以领。”仁寿县陈鹤天源园汽车售后服务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陈先生介绍,今年4月1日他通过电话咨询仁寿县市民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公司登记如何办理。窗口工作人员耐心解答了可通过全程电子化申请和免费领取一套印章等事项,主动告知4月2日周六为工作日可进行办理,并通过QQ发送全程电子化操作流程,为其进行业务指导办理。

4月2日,企业开办窗口收到了陈先生通过“营商通”提交的电子化申请案,当日便为企业办理了登记。考虑到疫情原因申请人不能到窗口领取,窗口人员为陈先生免费邮寄了营业执照和印章。

△在仁寿县市民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热情接待办事群众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贴心精准的优质服务。近年来,仁寿县行政审批局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好,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聚焦项目审批服务中的薄弱环节、关键环节,坚持问题、目标导向,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持续提高行政效能。

陈先生感受到的满意服务是仁寿县优化营商环境释放红利的一个“切片”,2021年以来,该县共有4299户企业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其中营商通453户,位居全市第一;免费刻制印章2136户,为企业节约成本约85万元。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让营商“软环境”成为发展“硬支撑”,接下来,该县还将持续深化改革,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对标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