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培训 送岗上门 仁寿县拓宽群众就业渠道

2022-05-12 16:27: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以前我在电子厂上班,加班时间多,工作强度大,就想换一种工作环境。”日前,45岁的仁寿县满井镇村民刘利英说,自己刚刚参加完为期10天的母婴生活护理定制班,实打实地掌握了专业知识,获得了新的职业技能,拓宽了自身就业渠道,为顺利转行打下了基础。

2022年以来,仁寿县以“减负、稳岗、扩就业”为突破,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形式,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工作。

订单培训 提供精准服务

“推推宝宝的脑门心,打开宝宝的智慧门……”在刘利英参加的母婴生活护理定制班上,培训老师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围绕孕产妇和婴儿的生理特点、日常生活起居、饮食喂养、保健重点、营养补充、新生儿疾病预防和护理等方面知识和技巧方法为学员们进行讲解。

“我们这个批次定制班的学员是为外地输送的劳动力,培训结束,合格后,就马上前往成都的月子中心和医院工作。”仁寿县白猫职业培训学校负责人周丽英介绍,第一个月的收入能达到4500元,后面再根据自身表现调整收入。

为了提高培训人员的专业技能,今年3月,仁寿县进行了首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30余名保育人员参加初级职业技能等级考核。考核分为理论知识测试和技能实操两个环节,两项成绩均合格者可获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关信息在国家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发布,全国范围内可用、可查,为通过考核的优秀保育服务人员提供就业便利。

据悉,仁寿县3岁以下托育机构目前有83个,托位数3354个,保育人员需求量在480人以上,就业前景广阔。该县紧盯“一老一小”服务业,重点打造“陵州妹子”家政劳务品牌,通过规范培训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提高品牌质量,既能为保育人员实现在“家门口”高质量就业提供便利,又能为北上广深、成都等大城市提供专业化、职业化服务。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技能人才评价由职业资格制度向职业技能等级制度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为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仁寿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县还将继续引进第三方技能等级认定机构,扩大认定考核工种,积极开展养老护理员、育婴师、家政服务员、电工、焊工等工种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核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特别是针对农村贫困劳动力、农民工、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精准实施职业技能培训,真正培育打造出一支有知识、有技术、有特色、有专长、有证书、有能力的劳务品牌队伍。

送岗上门 温暖就业之路

“从我回到家乡准备找工作开始,镇村干部就多次问过我就业意向,还亲自带我去参加面试。”时值5月,仁寿县彰加镇的朱女士已经在该县一家公司上班3个月了。

今年2月,仁寿县彰加镇工作人员组织专车,将镇上有就业意愿的群众送到县上部分重点企业实地参观,在了解到薪资待遇、工作环境后,朱女士很快就填写了入职信息。

提前谋划,主动作为,2022年以来,仁寿县及时掌握县内各大企业用工需求,建立起企业招工用工需求清单和劳动者求职需求清单,力求提供精准服务,在企业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同时,通过微信、抖音、网站、大美仁寿APP等自媒体平台发布企业用工信息,于每月6、16、26日定期举办返乡农民工、贫困劳动力、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各类专场招聘会,并与都江堰市、成都新津区及县级相关单位联合举办现场招聘会,组织企业到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开展应届毕业生双选会等。

“今年第一季度,我们就已开展线下招聘会6场,线上招聘会10场,为企业解决用工18000人次以上。”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近就地就业,在春节农民工返乡高峰期,工作人员还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及返乡务工人员家中,进村入户开展“送岗上门”行动,发放岗位宣传资料15万份,发送务工手机短信200万多条,温暖群众的就业之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