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筑牢“防火墙” 守护森林安全

2022-03-22 14:36: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穿上防火服,带齐防火设备,集结好队伍,3月21日一早,仁寿县黑龙滩镇的护林队员们就走进了光明村的山林里,开始了日常巡山工作。

进入春季,气温逐渐攀升,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仁寿县不断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全力守护森林安全。巡山护林,就是其中的一个“工作片段”。

落实责任 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

“森林防火工作中,巡山是最累的‘活路’。”黑龙滩镇的护林队员肖骁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前曾是一名专业的森林武警。由于之前的工作经历,他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当地森林防火志愿队。

“星星一点火,可毁万亩林”,对护林队来说,森林防火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在林区巡山、清理杂草和枯枝落叶、遇有火灾隐患及时进行处理、提醒进山群众注意相关事项……

“有时候一天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夏天穿着防火服和相关设备带装巡查,身上的汗水就没有干过。”肖骁说,虽然很累,但守护了森林安全,大家都觉得很值。

在仁寿县禾加镇的森林防火工作中,护林队员的肩上扛着重要责任。

禾加镇化石村的五龙山植被茂盛、林海茫茫,石林、洼地、溶洞随处可见,丰富的资源为森林防火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到了春季,风景优美,游人往来,由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的护林巡逻队,要用更多时间,行走在崎岖山道上巡山护林,开展火情监测、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设置防火宣传卡点等,筑起了一道道森林“防火墙”。

不断落实责任,紧盯队伍建设,目前,仁寿县已组建县级森林火灾地方专业扑火队伍1支50人,各乡镇(街道)也按要求组建了基层应急“两辅”队伍。在森林防火高发时段,专业扑救队随时高度戒备、强化演练、靠前驻防、带装巡护,确保科学、安全处置森林火灾。

强化举措 织密森林防火“防护网”

“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禁火区,严禁在禁火区燃放烟花爆竹、野炊、吸烟等……”在仁寿县虞丞乡的山林间,随处可听见“村村响”正在滚动播放森林防火相关规定。

今年以来,该乡充分利用村(社区)“村村响”以及护林员 “小喇叭”,全天候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用火、救火常识,同时,还在林区周围悬挂警示宣传标语,设置森林防火卡点,大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仁寿县各乡镇也积极行动。近日,方家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以战代练,进一步增强森林火灾扑灭技能,全面提高森林火灾扑救战斗力。

演练模拟曲江社区1组石子山发生火灾,火情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及生命财产安全,急需队伍增援扑灭,接到群众拨打镇森林防火报警电话后,方家镇森林防火队伍迅速集结50人赶赴现场,在现场指挥员的指挥下,打火队员使用风力灭火器、打火扫帚等扑火器具迅速将火点扑灭。整个演练过程,队员们配合紧密,处置得当,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现在气温回升,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迅速攀升,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为保护好森林资源,将森林火灾消灭在萌芽状态,仁寿县多措并举,在预防上狠下功夫,落实了包保责任。”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乡镇已经在林区要道路口设置防火卡点,同时采用人工清除枯叶等可燃物,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收缴打火机,反复巡查等方式消除火险隐患。

“宁可千日不失火,不可一日不防火。”为了织密森林防火“防护网”,该县还将森林防灭火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分级包干责任体系,实现森林防火全覆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