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乡镇妙计频出 让撂荒地“长”出新希望

2022-03-17 16:30: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以前我们养殖场周边是零散的土地,来来往往的群众很多,不利于场区的生物防控。”3月16日,在仁寿县禾加镇幸福村的一个养殖场内,业主陈辉忙着和村民一起,在空闲的土地上进行玉米育秧工作。

禾加镇副镇长胡波介绍,陈辉正在育玉米秧的这片空地,是当地今年排查出的撂荒地,在商议后,镇上将这片撂荒地交给他种植粮食,不仅能解决土地撂荒的问题,还能进一步满足养殖场粪污的消纳需求,实现绿色生态种养循环发展。由于业主要负责平整土地,第一年就不用交付土地租金,第二年开始,再酌情收取土地租金,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在离养殖场不远的地方,幸福村3组村民代淑云也在播种玉米。“我家种了3亩地,今年我又代种了2亩地,等玉米收获后,还可以种一季大豆或红薯。”代淑云说,为了照顾家庭,自己平时在附近务工,趁着空闲的时候回来管理一下庄稼,多增加一些收入。

因地处山区,水源不足,加之土地零星散乱不成片,不合适于机械作业,只能靠传统种植模式人工耕作,近年来,禾加镇渐渐出现了无人耕种的撂荒地。

今年年初,禾加镇通过摸排走访,发现全镇有1044亩撂荒地。为了解决土地撂荒的问题,实现应种尽种,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该镇妙计频出,不断激发群众种地的积极性,让撂荒地“长”出了新希望。

“我们首先鼓励和劝导群众自行复耕复种,对于有困难又有耕种意愿的,在机械协调、种子购买等方面予以大力帮助。”胡波说,对整户外出、无能力耕种、无复耕意愿的,经本人同意,可与邻里亲朋协商,由邻里亲朋代耕代种。同时,该镇还积极引进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对连片撂荒土地,在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的基础上进行规模化种植。

值得一提的是,对无耕种意愿,又不能通过以上几种方式解决的撂荒地,禾加镇正在探索一种新模式——由村集体组织,成立粮食生产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收益归合作社,村集体按每亩10元标准收取管理费。同时,由村集体牵头,广泛摸排在家群众劳动力现状,尝试组建村劳动力供给平台,全面整合全村空闲劳动力开荒耕种,并统一为辖区果农、种植大户提供劳动力服务。

今年以来,仁寿县对耕种条件较好的撂荒地,通过经营主体流转,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采取委托亲戚邻居代种、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等方式,对耕种条件差、道路交通不便的山区撂荒地,采取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兜底的方式,确保所有耕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