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田复种率 仁寿乡村“稻菌轮作”让冬闲田变增收田

2022-03-14 14:23: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羊肚菌和土壤的颜色相近,采摘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小心踩到羊肚菌。”连日来,在仁寿县虞丞乡柏柳村的羊肚菌种植基地内,业主胡德林正和村民们一起采摘成熟的羊肚菌,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2021年以来,虞丞乡利用山区冬闲田适宜菌类生长的优势,引进业主,规模发展羊肚菌产业,开启“稻菌轮作”模式,不仅有效提升了农田复种率,还增加了农田肥力和农民收入,实现“一地双收”,让冬闲田变成增收田。

特色产业 助农增收

“种植羊肚菌对空气湿度和土壤的要求非常高,太肥沃的土壤容易滋生杂菌和虫害,反而不适合羊肚菌的生长。”胡德林说,自己以前在外地有过多年种植经验,目前在仁寿县还处于实验阶段,成功后将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2021年,在朋友的介绍下,胡德林来到了虞丞乡,考察当地的种植条件。确认山区的湿度和土壤条件适合种植后,他和亲戚一起,共租用了100余亩土地,开始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

“搭上平棚后,就在里面开始种植,平时主要关注水分、温度和光照,羊肚菌靠营养转化袋提供生长所需的养分。”胡德林说,今年,每亩土地平均能产新鲜500公斤新鲜羊肚菌,每8公斤新鲜羊肚菌能烘成1公斤干货。新鲜的羊肚菌每公斤能卖160元左右,干货能卖到每公斤1000多元,销路完全不用愁,种好了就有人上门收购。

自从胡德林在当地发展羊肚菌种植后,由于需要劳动力,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就近务工。采摘期间,每人每天有80元的收入,平时也可以进行一些日常管理工作,同时,有想学技术的群众,胡德林还会耐心讲解技术要点。

稻菌轮作 一地双收

“每亩地每季投入7000元至8000元,种得好每亩可以收入5万元至6万元,发展前景非常大。”胡德林介绍,种植羊肚菌的时间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不但不影响种水稻,并且几乎不用施肥,土地的肥力已经完全足够水稻的生长。

“他们来种羊肚菌后,我们不仅能收到土地租金,还能自己种一季粮食,大家都觉得非常满意。”柏柳村村民李成才说,大家还可以去基地务工,收入相比以前,增加了不少。

“我们正是看中了羊肚菌种植带来的‘稻菌轮作’模式,才大力支持该项产业在本地的发展。”虞丞乡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刘天文说,虞丞乡属于山区乡镇,粮食种植一直存在瓶颈。土壤肥力不够,导致粮食产量不高,收益不好,而“稻菌轮作”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壤肥力,确保粮食稳定生产,还能增加经济效益,做到循环兼顾,实现粮食和羊肚菌双丰收,实实在在让冬闲田变成了增收田。

下一步,该乡还将继续立足产业发展基础和地理资源条件,在“新”字上下足功夫,继续推广这种高产且无污染的“稻菌轮作”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