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产业旺 家园美 乡村如画满目新

2021-11-25 12:33: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乡村处处美如画,映入眼帘满目新。不同产业蓬勃发展、水泥道路笔直宽广、村头巷尾干净整洁、生动有趣的文化墙清新悦目……日前,走进仁寿县珠嘉镇,充满朝气的乡村振兴画卷迎面而来。

近年来,珠嘉镇抢抓发展机遇,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争取项目带动全镇基础设施提升为抓手,以美丽乡村建设治理人居环境为着力点,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有力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百花齐放产业旺

“爱媛差不多已经买完了,下一步准备开始销售耙耙柑了。”11月23日,在仁寿县珠嘉镇三溪社区的一个柑橘园内,业主杨碧芳说,今年柑橘收成好,商家都是直接上门来采购。

2017年,杨碧芳在珠嘉镇流转了200亩土地,开始种植柑橘,2020年初次挂果。“社区对我们非常关心,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他们都会积极帮助我们解决。”杨碧芳说,柑橘采摘时,人手不够,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上门帮忙采摘和打包。

虽然已是冬季,但不远处的花园社区内,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在业主王紫彬的农业基地内,不少村民正在帮忙种植大棚蔬菜。

“我主要负责基地的用水问题,每个月有3000元的工资。” 66岁的社区居民刘民成一边检查大棚内的喷头,一边告诉记者。

近年来,珠嘉镇积极引导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经营,持续推进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同时,该镇还引导农户就地就近务工,在增加农户土地收益的同时,有效拓宽了农户增收渠道,形成了“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双增收模式。

据统计,目前,珠嘉镇共流转土地9200亩,发展有粮油和蔬菜种植、水果种植、水产养殖等多种特色产业。

处处锦绣家园美

“以前是出去了就不想回家,现在却是回家了就不想出去。”11月24日,珠嘉镇棚村村56岁的村民胡建文一早就在自己家门口打理“小花园”。

易地搬迁后,住在150平米的两层小楼房里,胡建文将房前屋后的空地,打造成了景观丰富的“小花园”,不仅种了鲜花,还种上了小果树。

“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胡建文说,自己也要珍惜当下的幸福日子,共同维护美好家园。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幢幢新房屋鳞次栉比,一片片田野赏心悦目,近年来,珠嘉镇坚持“党建引领、政府引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理念,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突破口,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