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招商引资添硕果 换来发展好风光

2021-11-22 14:1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投资2.6亿元,建设年产160万平方米高端铝制品加工生产线项目的四川正泰晟坤铝业有限公司落地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C区;

投资3.8亿元,建设半导体靶材及高纯无氧铜生产线项目的虹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落地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A区;

总投资约30亿元的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及川果交易所项目落地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B区;

……

练就“宽肩膀”,勇挑“千斤担”。随着仁寿县区位优势的凸显和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不少项目纷纷落地。该县已然成为一片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热土,一片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热土,吸引着慕名而来的“金凤凰”。

自全市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仁寿县更是主动出击,按照“目标不变、跳起摸高、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持续强化招引举措,目前已有6个项目正式签约,9个项目准备签约。

上下联动 拓宽招商格局

“2021年,我们狠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四川省全国百强重点培育县等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产业链招商、商会招商、节会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全力宣传推介。”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 23次,精准对接优质企业超50户,灵活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恰谈项目超100个。

引进一个大项目,就能带动整条产业链腾飞;建设一个产业园,就能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一个大平台,就能承载产业大发展。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需要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以来,仁寿县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召开10次专题会议,成立由县级领导任组长的3个招商小分队,围绕该县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招引。

制定《仁寿县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建立“百日攻坚”行动联席会议机制,实施“日更新,周汇报,月总结”,全覆盖精准对接在谈项目。

同时,仁寿县还不断建强招商队伍,推进专业招商。针对招商人员开放意识、开放发展能力、现代经济知识、国际商务能力等方面开展培训;结合招商实践,提升队伍开放创新、信息捕捉、项目研判、商务谈判、优质服务五项能力,提高招商质量和效率;加强与多方招商机构交流合作,探索代理招商、委托招商,提升全县招商引资市场化程度。充分利用驻外机构、企业、商会、乡贤等各方面优势和力量,形成统筹有力、广泛参与、高效务实的招商引资格局。

创新方式 掀起招商热潮

成都市潭源科技有限公司将入驻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精密封装件产品生产线;

成都恒成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将入驻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数控设备生产线;

江苏贝壳膜结构工程有限公司将入驻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进行纳米绝缘产品研发;

……

位于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A区的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还未完全建成,就已经迎来了不少“住户”。这也是仁寿县成为投资热土的一个缩影。

锚定“产业链”精准出击,大项目产生虹吸效应,紧邻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的四川美加蓉祥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将依托仁寿区位优势、产业支撑体系、优良的营商环境,不断招引更多优质的电子信息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产业集聚、供应链完整、产业配套完善的生态型、智慧型园区,将仁寿的全电子信息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创新招商模式,仁寿县还与上海东方龙商务集团、上海中产集团开展第三方委托招商合作,目前两家公司已为该县推介项目30余个。

“第三方专业招商机构拥有项目资源、项目研判、商务运营等政府所不具备的优势。”仁寿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招商模式不仅费时费力,某种程度上还会因为信息资源不对等而错过招商的最佳时机。而第三方招商模式不仅能降低政府的行政负担和费用,还能避免由于角色错位而导致的无效招商行为,起到了“1+1”大于2的作用。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破解,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仁寿县还积极出台《仁寿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增强招商引资吸引力,吸引投资大、带动强、效益好的新型工业项目投资仁寿。同时对提供有效招商信息的机构及个人,项目签约落地后给予一定奖励,激发社会引荐人和机构的招商热情。加强招商引资专业人才的培养、选拔、引进和使用。

此外,该县还利用驻点招商、平台招商、中介招商、以商招商等途径,不断加大招商力度。

精准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我们不仅能享受成都区位仁寿成本,还能享受到精准又贴心的后续服务。”在位于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B区的仁寿创新中小企业孵化园内,眉山面之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其雄谈起了从江西来仁寿投资建厂的原因。

该公司目前有两条生产线,主要从事手抓饼的生产,感受到优惠的政策和温馨的服务后,决定再建两条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据悉,该公司于2020年在孵化园内建成投产,不久前刚刚享受到第一年36万余元租金全额减免的优惠政策。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除了减免租金外,近年来,仁寿县还积极提供“拎包入驻”式的服务,不断倾听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影响发展的实际问题,为企业当好参谋和助手,在审批、融资、用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贴心服务。

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最大竞争力,下一步,仁寿县还将继续落实“放管服”改革,深化设立“最多跑一次办公室”,推动行政审批提速。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营商环境监测点和观察员制度,探索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承包制,配备项目专员,开展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服务。

(图据仁寿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