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县:聚心“三促” 打好乡村振兴“小算盘”

2021-11-03 14:47:0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我们现在每天要发40余件爱媛,都是精选大果,每件48元。”11月3日,在仁寿县曹家镇东联村9组的一片柑橘园内,当地村民正在帮助业主采摘、运输、打包成熟的柑橘,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图景。

近年来,东联村坚持产业发展驱动,充分整合资源,聚心“三促”,打好乡村振兴“小算盘”,助力群众实现致富增收。

深挖闲置资产价值促增收。利用原东联村闲置办公阵地建设民宿盘活村集体经济,通过“党总支+联合社+农户”方式,将省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100万元入股民宿建设,按总投资额260万元占比,每年村集体经济保底收益7万元。此外民宿每年解决固定用工10余人,临时性用工30余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同时,让部分群众实现就近就业。

推广特色农产品促发展。充分发挥梨产业核心区富锗土壤资源禀赋,积极引导农户种植富锗梨子、葡萄、柑橘等优质水果,全村果园面积增至3200亩,年产量达1300万斤。建立“一村一品”电商服务平台,电商代办点每销售一件梨,提留1元钱作为村上的集体经济收入。通过合作共赢,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1.5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

加强梨文化提引促振兴。打造东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道德讲堂、文明义仓、古梨膏坊、志愿服务站等板块,以梨为媒,打造300米文化长廊,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百年梨乡文化,培育涵养文明新风。提升“以礼善治”良好氛围,提振精气神,加强辖区群众对曹家文化的自豪感、认同感,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聚人心、筑底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