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动手“坐收”粮食 仁寿土地托管让农民增产又增收

2021-09-14 10:26:28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9月13日,在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珠嘉镇棚村的村民舒福先站在自家的田埂,看着收割机在金灿灿的稻田里来回翻飞,开心地笑了。与往年不同,舒福先今年不用自己收割,而是站在一旁全程“监工”收割机为自己收割水稻。

去年秋天,舒福先按照全程托管的形式,把自己家里的2.6亩稻田托管给园区内的一家合作社,从种到收什么都不用做,只需要等到丰收时节,“坐收”粮食。“我没事就去看看,从播种到管理到收割,每个环节都做得非常好,1亩田收了550公斤稻谷,比自己种还多收获了近200公斤呢!”舒福先说,自己种地时,种子、化肥、农药都得自己采购,农机也要自己雇,水稻的播种、植保、收获都得靠自己,每亩地费用达到800多元。土地托管给合作社后,合作社耕种经验丰富,粮食产量也更高了。“以往农忙时我雇个农机手都很难,有时还耽误了自家农事。现在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我不用再操心了。自己安心在附近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

舒福先口中的“托管”,实际上是仁寿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创新开展的一种土地托管服务模式。

托管服务是指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整、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

着眼农村劳动力和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的现实需求,近年来,园区在珠嘉镇棚村村、花园社区等地进行粮食种植土地托管经营,目前已托管10000亩左右。

“土地托管有利于引领普通农户参与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服务规模经营发展和节本增效,推进农业绿色生产发展。”园区负责人黄辉介绍,目前有全程托管服务和关键环节综合托管服务两种模式。土地托管经营不仅能保证粮食种植面积,还能通过统一选取优良品种、统一合理配方用肥和统一精细化管理等方式,使新品种、新技术在生产经营中全面推广应用,同时助推农业生产机械化进程。

“以前我们去收割,东一块,西一块,来回挪动机械的时间比收割的时间都长。”合作社负责人廖路平笑着说,现在,田挨田的农户都把土地托管了,我们进行农机操作便利了许多。村民把土地统一托管给合作社后,合作社统一采购种子、化肥,在耕、种、防、收4个环节上都实行统一管理,有效降低了成本。尤其是土地实现集中连片后,机械化作业效率更高,作业成本也降得更低。

为了推进土地托管的进程,园区每年还安排了30至50万元资金,用于奖励托管服务企业和村委会(社区居委会),切实解决农村因劳动力转移导致“种不了地”和“种不好地”等问题。“土地托管服务增加了农户种地的积极性,为农机合作社和农户带来了双重效益,解决了小农户种地难,合作社找活难的问题。”黄辉介绍道。

“我种地,你收粮”这一新兴模式正在仁寿县悄然崛起,成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有效途径。

(图片由仁寿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