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聚才“组合拳” 成光电业“新引擎”

2021-06-28 12:04:37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6月22日,位于四川仁寿经济开发区A区的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转,员工们熟练快速在岗工作,现场一片热火朝天。今年前4个月,该项目已实现产值33.7亿元。“信利项目能稳步前行,人才是关键支撑。”信利(仁寿)高端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亮认为,9名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等高端人才引领,韩国、日本等海外电显领域工程师380余名“加盟”,再加上257名高素质技术工程师和582名高技能生产线骨干“入驻”,成为信利项目高速健康运转的强劲“引擎”。

以产业聚集人才,以人才振兴产业。近年来,仁寿县认真贯彻落实“眉山优才工程”部署,用足人才专项激励、建好“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做实“人才绿卡”优惠政策等实招,引导集聚1360余名各层次高素质专业人才,以信利高端显示项目为龙头的光电产业逐步成为人才汇聚高地和人才价值实现高地。

拓展聚才路径构筑光电产业人才“新高地”

来自陕西的光电产业人才陈飞和妻子程丽娜于2019年已经在仁寿买房安家,带着两个孩子正式落户仁寿。“仁寿经开区有自己优势的光电企业,县委县政府还有引才优惠激励政策,这是我们选择仁寿的最重要的原因。”

“鲜明‘人才引领产业发展’导向,聚焦信利高端显示、信利光电等光电龙头项目人才需求,创新引才思维、聚才路径,才能着力构筑产业人才集聚高地。”仁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工委书记张俊介绍,全县坚持以产业聚人才,仅信利高端显示项目就有高层次、高素质专业人才393名,其中不妨有来自同行知名光电企业的优秀人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达到1400多人,其中本科500余名,硕士研究生6名。

仁寿县还创新探索人才办、项目方、科研所三方共建模式,积极与中科院成都光电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开展战略合作,筹建信仁光电显示技术研究院,柔性引进专家教授9名高端人才,通过“一事一议”开展研究生定向培养、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项目承接转化等工作,搭建开放平台集聚高端人才。全县还加强与四川科技职业学院、眉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院企合作,通过政府分配招工任务、新进员工岗前实训、高校订单培训输送、员工学校接续培养等,培育储备光电产业实用技能人才582名。

龙头引领,产业群集。信利(仁寿)高端显示项目已经成功吸引信利光电、大梓伟业、美加蓉祥、帆裕科技、梅塞尔气体、信尔科技、鸿事达电子、虹华靶材等8家电子信息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仁寿经开区,总投资超过50亿元,仁寿县电子信息核心产业集群初具雏形。

做优留才生态精耕人才服务“大文章”

客厅卧室窗明几净,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在仁寿经开区A区网贸港项目区域,县委县政府出资的首期115套县人才公寓已经装修完毕,可一次性容纳192人人才直接“拎包入驻”。而县委县政府直接为信利(仁寿)高端显示项目供地180亩,建成光电产业人才公寓19栋,根据人才类别差异化分配入住1469套,配套运动馆等服务设施,最大限度降低人才在仁安居成本。

发放一次性引进人才奖励、落户买房给予人才安家补助、每年发放租房补贴和生活补贴、“人才绿卡”提供户籍落户、子女就学、配偶择业、科研立项、职称评定等18项优惠便利服务。得益于当地人才激励措施,老家在吉林且在广东工作18年的李岩担任信利(仁寿)高端显示项目高级经理,父母、爱人和三个孩子一家7口全部落户仁寿。李岩被县委县政府认定为光电产业领军人才,领到6万元一次性奖励、30万元安家补贴和每年1.2万元的生活补贴,“人才绿卡”政策还让他的两个学龄孩子成功择学就读县城名列前茅的两所小学——师范附小和城北小学。

仁寿县在“育才工程”配套人才政策基础上,出台光电项目人才分类认定及激励政策专项办法,分顶尖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菁英人才、创新人才五个层级,综合考虑人才职位层级、行业影响、技能等级等个性化要素,科学设置光电产业人才分类评价标准,精准覆盖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高贡献、高价值人才群体,实行最高发放100万元安家补助和最高10万元一次性奖励,每月最高3000元生活补贴的光电产业人才专项政策。截至目前,全县已认定4批136名光电产业人才,兑现激励资金1302万元,政策红利及时落实落地,增强人才获得感,对留住产业现有人才、吸引更多人才下了一场“及时雨”。

“以最优厚的政策,营造最优质的环境,吸引最优秀的人才,扎根仁寿、建设仁寿,为眉山首个年产值百亿工业项目和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坚实的人才智力支撑。”仁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何禹衡介绍,依托光电核心产业人才集聚区,集人才公寓、人才之家、人才公园等于一体的“大美仁才港”将持续构建广电人才洼地将产业人才“服务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