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寿网格员变身“三员” 为群众服好务

2021-05-26 14:31:35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化解矛盾纠纷、宣传各类信息、巡查地质灾害……如今,在仁寿县曹家镇的乡村总能看到网格员活跃的身影。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该镇8名专职网格员化身调解员、宣传员、巡查员,在“一日双巡”的基础上开展“一日多巡”,架起了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当好调解员

为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网格员通过日常网格化动态巡查,实时掌控辖区内大到重大事故,小到邻里纠纷,并随时准备处置问题及接受任务,做到矛盾问题“早发现、早干预、快处置”。

因近段时间经常下夜雨,导致水星村一鱼塘水位升高,而鱼塘原有的缺口小,放水慢,水漫到了临近的玉米地,淹了邻居的玉米,两家人为此闹得很不愉快。网格员刘萍英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出面调解,最终两家人商定把鱼塘缺口放大,解决了因水流不畅而淹没庄稼的问题,双方重归于好。

当好宣传员

为保护好生态环境,杜绝秸秆焚烧现象发生,该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发动全体网格员助力秸秆禁烧工作,当好禁烧政策“宣传员”、田间地头“巡查员”、秸秆禁烧“引导员” ,及时排查消除隐患。

“您好,大妈,油菜收割后的秸秆请自行堆放在自家田地里头,不要烧哈。”油菜收割期间,类似的对话,每天都会在该镇的田间、农家出现。网格员们每天都会到村民家中和田间进行秸秆禁烧宣传。

当好巡查员

针对当地雨水较多导致土质松软,各类地质灾害风险加大的情况,该镇及时组织网格员加强辖区地质灾害安全巡查,重点针对雨水影响,土质疏松,极易引发滑坡、垮塌等的危险边坡,以及危房危墙等进行巡查。

5月中旬,井沟村网格员王利英在巡查时就发现头天晚上大雨造成山体滑坡,致使9组农用水渠中间断裂,她立即组织就近村民进行维修,确保生产用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