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事更方便简洁!仁寿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

2021-03-18 11:15:09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郭侨 眉山频道 方旭)“真没想到,填了一张表格,在休息区坐了一会,工作人员就告诉我手续办好了!”3月16日,家住仁寿县文林街道书院社区的居民吴月容感慨地说道。

走进文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只见宽敞明亮的大厅干净整洁。大厅里设置了“暖心服务区”,配备打印机、饮水机、医疗箱、雨伞等便民用品,并开通残疾人无障碍通道,配齐老花镜、放大镜等设施。整个大厅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简洁新颖、美观大方,管理完善、服务到位。

作为四川省首批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县。今年以来,仁寿县通过提升场所使用、窗口服务及管理运行水平,加快完善便民服务体系,强化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让便民服务扎根基层,落地生花。

提升硬件服务群众更贴心

按照镇(街道)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的要求,针对便民服务中心设施陈旧、服务功能不强、服务质量不优等实际问题,仁寿县积极改造升级便民服务大厅,进一步优化环境。全力提升办事大厅硬件设施,对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改造升级,增加办公区域,增设办事窗口和服务内容,厅内统一配备电脑、电话、桌椅、打印机、饮水机,统一更换了便民服务桌椅,从硬件上满足群众需求。同时,还在大厅里放智慧查询机,通过硬件的改造,提升群众办事效率,服务群众更加贴心。

韩怡是文林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件窗口的一名工作人员。3月16日上午,前来办事的市民不断增多,在窗口人员充足的情况下,她主动走到大厅填单区,询问市民是否需要帮助。“只要我看到市民需要帮助,都会第一时间走过去解说和引导,为前来办事的市民提供帮办代办方面的便利服务。”韩怡说道。

切实提升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着力打造高素质、零距离服务队伍,仁寿县通过开展礼仪培训、业务学习等举措,不断强化工作人员宗旨意识和服务能力。该县还按照定人、定点、定时的原则,明确专人在便民服务场所坐班,随时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办事指引、业务代办和投诉受理等服务,创新实行“微信好友代办、帮办,一窗式服务,一次办好”等管理体制。同时,通过设立举报电话、公开栏等举措,杜绝了办件拖拉、推诿的现象。

简政放权打出便民“组合拳”

“原来要到县上才能办理的房屋维修申请,今天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就办好了,不但节省了时间,还节省了来往的车费,太方便了!”3月16日,彰加镇德意村村民刘成德高兴地说道。

仁寿县在推进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同时,按照“能放则放、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减少层级”的原则,对镇村审批服务事项进行逐一梳理。通过直接下放、服务窗口前移和下放实质性审核权方式,将208项镇(街道)便民服务、105项村(社区)便民服务下放到镇村,进一步丰富基层便民服务种类,促进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在此基础上,以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为突破口,编制基层便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确保事项办理条件清晰、过程可控、结果规范、办事成本降低,真正实现群众办事尽量少跑一趟路,少进一扇门,不找任何人,切实享受到便民服务的省心和舒心,不断增强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全面加强和规范镇村便民服务工作,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将能够下放的便民事项全部下沉到村级‘一站式’办理,加快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真正让服务有温度、办事有力度,努力打造办事环节少、时限短、服务优、效率高便民服务环境。”仁寿县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