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仁寿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2020-12-25 10:08:12来源:四川在线眉山频道编辑:文铭权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

四川在线消息(潘建勇 眉山频道 方旭)“自从安装了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生活污水、畜禽粪便都有了去处,环境变好了,效益也会提高。”12月24日,说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仁寿县龙门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尹仲全满脸兴奋,“以前养殖场污水横流,蚊蝇乱飞,推广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后,令人头痛的废水污染问题迎刃而解。如今大量猪粪都转化成了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源,有机、绿色优质果蔬多了起来。”

在仁寿县,有36家像龙门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规模化的养殖场,都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近年来,仁寿县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行粪污资源化利用,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按照“就地消纳、农牧循环、综合利用”的原则,合理确定种植和养殖规模,科学布局种养业,促进种养业协调发展和农业生态环境整体改善,以化肥减量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重点,采取“县域大循环”、完善“主体小循环”畜禽粪污资源化治理路径,通过主要技术模式为异位发酵床模式、有机肥集中处理模式和普通沼气处理模式,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主要为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模式、固体粪便堆肥利用模式、污水肥料化利用模式和农村能源利用模式,提高粪污处理能力和综合利用水平,扎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养猪场的畜禽粪便、尿液及其冲洗污水经过预处理后进入沼气设备发酵,产生的沼气免费提供给村民用,沼渣和沼液,用于蔬菜、林果种植。”该县高狮养殖场负责人陈诚说道。

“近年来,仁寿县持续规范畜牧养殖管理,为群众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全部关闭禁养区养殖场。”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赖利军介绍;“为减少养殖业污染,将绿色发展融入畜牧行业中,大力发展种养循环,积极推广‘畜(禽)—沼—稻(菜、果)’种养循环模式,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建成,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备率达到100%,特别是有机肥厂建成投产后,加速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实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种养结合、循环发展。”

    编辑推荐